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13 15:05: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列车速度日新月异的当下,“慢火车”成了热词之一。益性“慢火车”是铁路部门为服务部分偏远地区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目前全国有“慢火车”81对,覆盖了21个省区市的530座车站。2021年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货物7.2亿吨。

  如果说高铁网串起的是城市之间的桥梁,慢火车就是维系起乡村和城市之间的纽带。高铁在运行过程中,安全快捷是旅客的优先项。公益慢火车开行多年,相比于运营收入,铁路部门更加注重公益性,坚持用最低廉的票价为旅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行进的慢火车托起了老区民众的致富梦。在这些“慢火车”上,有赶考赴学的学生,有寻医问药的患者,有赶集卖货的商贩,还有外出务工的打工者等等形形色色的人群,低票价使他们获得了更多经济、教育和医疗资源,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未来;逐步升级的服务条件,让他们拥有了日益舒适的出行体验。“慢火车”承载了偏远地区人民联系外界的希望,承载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选择乘坐火车品读乡村文化,当地的农家特产也经由火车销往全国各地,带动了老区人民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动力。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作为国民运输的大动脉,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服务协调发展与乡村振兴,开行慢火车助力山区人民走上乡村振兴“快速路”。(文/许文飞)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火车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