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福厦高铁:碧波万顷逐浪来

2021-03-23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碧海荡漾,一波万顷,在微茫的湄洲湾间,一条“钢铁巨龙”擎风而现——湄洲湾跨海大桥主塔成功封顶。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3月22日报道,国内首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建设工程取得新进展,乘坐高铁实现“踏海而行”未来可期!

  一座铁路桥能体现多少中国智慧?笔者认为,湄洲湾跨海大桥给出了答案。大桥全长14.7公里,其中主桥跨越了湄洲湾规划3000吨级航道,设南北两座双柱式主塔,桥面以上塔高30米,有28根斜拉索,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为了克服天险,施工部门及时成立了负责技术攻关的科研小组,深入建设一线,对海上超长栈桥、潮汐区围堰、大直径深水桩基等项点进行了技术革新,应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将不畏难、不畏险的奋斗精神和敢创新、能创新的优秀品质运用在施工全过程,闪烁中国智慧的光芒给跨海大桥建设不断增色。一座桥、一条高铁线路的铺开,凝结着无数中国人的智慧。

  一条高铁线开通能带来多少福利?“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当今中国铁路网不断建设完善,其“缩地成寸”的强大优势将诺大的神州大地连成一体,一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往往能为沿线城市带来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诸多福利。据了解,福厦高铁是我国“八横八纵”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2022年通车,届时,福厦高铁将有力释放运能活力,构建起福建、厦门两大城市间“一小时生活圈”,将全国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完美复刻到这片东南沿海的沃土,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当地百姓生活水平有着深刻意义。

  一次中国高铁创新突破能给予我们多少启示?不得不说,湄洲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是中国铁路实现的又一次壮举。从百年前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世界领先,中国铁路在跨越世纪的征途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领跑世界,中国速度惊艳领航;中欧班列“驼铃”声声,中国风度连接世界贸易纽带;公益“慢火车”在崇山峻岭间开行数十年,运载一颗颗怀揣梦想的青春之心拥抱希望,中国温度孵化民生摇篮;一条条铺在复杂环境中的铁路线如雨后春笋般接续开通,吹响了冲锋号角,中国力度创造发展奇迹。一次中国高铁的创新突破,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带来许许多多重要启示。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从福建到厦门所需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内,其背后对于经济发展、文化沟通、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潜在或显在的意义不胜枚举,必将有力地践行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彰显大国重器的民生力量。(文/牟金龙)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