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铁飞驰润泽“红色沃土”

2021-03-04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沂蒙老区是一片英雄儿女辈出的红色沃土,在革命战争年代,这片土地曾谱写出无数的英雄故事与伟大传奇。而今,铁路建设为沂蒙老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迎来老区崭新面貌。

  高铁开进沂蒙山,老区人民“笑开颜”。曾几何时,沂蒙老区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交通不便的制约,昔日的老区“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内货不出,外货不入。”除了汽车就是“咣当咣当”的慢火车,让客货运输的质量和效率大打折扣。2019年,日兰高铁的正式通车实现了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坐上高铁”的梦想,引领着沂蒙老区正式驶入“高铁新时代”。日兰高铁通车1年多以来,共实现临沂境内超过300万人次的高铁站旅客发送量,让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到达全国各地,不仅使得沿线城市居民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老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旅游新高地,串起景区“珍珠链”。沂蒙老区是我国三大老革命根据地之一,战争年代万千沂蒙军民谱写了壮美的英雄史诗,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然而,由于受交通条件制约,之前很大一部分旅客想要近距离触摸红色历史,领略沂蒙美丽的自然风光十分不便,往往需要中途换乘。高铁的开通,串联起了沿线的诸多旅游景点,将地方旅游资源与铁路运输优势有机结合,使得沂蒙之旅变得更加安全快捷,大批中外游客借此得以一览沂蒙风光,感受悠久的人文景观,极大地带动了沿线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出沂蒙老区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铁路提高运输力,奏响发展“最强音”。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据相关统计,临沂地区先后开通了24条国内外货物运输线路,4800余列货物班列通达广州、成都、乌鲁木齐等地和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密集的铁路运输网络为临沂与国内外城市的交流互动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借助铁路运量大、时效高、安全性强等独特优势,沂蒙地区拥有着强有力的运输保障,不断拓宽投资与流通渠道,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资源交流共享,培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临沂制造”畅销国内外市场,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高铁的如约而至,不仅大大缩短了临沂与沿线各地的时空距离,同时也密切了临沂与周边地区的经济联系,相信在新时代沂蒙老区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必将奋力前行,追梦飞翔,展现沂蒙老区独有的“速度与激情”。(文/王路瑾)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