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风雪铁路人,鏖战在铁道线上的逆行英雄

2020-12-07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东北地区迎来极端恶劣天气,一场强降雪席卷东北大地,此次降雪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给当地交通运输带来极大考验,机场、高速公路相继封闭。面对这样的恶劣天气条件,铁路部门迅速反应,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灾害,无数铁路人争先恐后地参与其中,在铁道线上开展了一场战风雪,保运输的抗雪战役。

  风雪铁路人,用坚守保障铁道线路平稳畅通。为应对此次强降雪,铁路部门超前部署,主动迎战。沈阳局集团公司集结上千名抢修人员,上百台抢修机械,全天候坚守岗位,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铁道线路进行全面清雪。风雪中,他们逆行而上,用双手开辟出了列车前进的道路,用24小时的坚守作业换来了风雪天气下铁道线路的畅通无阻。

  风雪铁路人,用行动守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11月18日,T304列车被困哲里木站,直至11月19日列车在暴雪中已被困12个小时,车上餐食饮水告急,多位旅客深感不适。关键时刻,铁路人用温情温暖旅客的心。饮水告急,乘务员便找来干净的水盆,到车站一盆盆地接来自来水,满足旅客用水需求。食物告急,随乘干部就冒着刺骨的寒风,踏着齐膝的深雪,到附近超市采购八宝粥、方便面等食物,又到附近老百姓家挨家挨户求助蔬菜,这才解了燃眉之急。11月20日下午,T304缓缓驶入长春站,旅客们全部平安到达,而此时乘务员们已连续值乘30多个小时。这只是无数列车温情故事的一个片段,但展现的却是铁路人对于旅客满满的情谊。对于铁路人来说,旅客安全大于一切,旅客利益高于一切。无论春夏秋冬还是白天黑夜,无论狂风暴雨还是酷暑严寒,他们用实际行动捍卫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在哪里,安全就在哪里。

  风雪铁路人,用信念诠释人民铁路责任担当。风雪无情,人间有爱。为缓解雪情带来的运输压力,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实施加开临客、动车组列车重联等措施,总计增加7.5万余个席位,全力满足旅客乘车需要。同时,各站段职工全身心奋战在抗雪第一线。白天作业不方便,他们就冒着风雪在黑夜中检查设备,抢修故障,在寒风中进行190列次“刮冰车”、8万铁路人上线除冰的壮观景象,以执着的信念展现铁路人的坚守和奉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铁路人以雪为令,在与风雪的抗争中不畏前行、知难而上,用满腔热血和辛劳汗水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崇高信仰。(文/齐迪)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