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原上不一样的“高铁”,为藏民带来一样的幸福

2020-10-13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一首歌曲直到现在想起来都会让人充满激动的向往,那首歌就是韩红的《青藏高原》,小时候想象中的青藏高原是不可想象的遥远,而长大后另一首歌让我重新感觉到青藏高原不再是到不了的远方,这首歌便是《坐上火车去拉萨》。

  坐上火车去拉萨,感受藏汉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西藏位于我国西南边陲,西藏的稳定繁荣关乎着国家长治久安的发展大计。回溯千年,藏汉民族曾经以联姻得方式保持着骨肉相连的神秘亲情,而今天,青藏铁路的建成令藏汉民族之间的这份亲情变得更加浓厚。青藏高原上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热情好客的藏族人民、传统韵味浓郁的礼仪风俗、自由奔逐的野生动物无不吸引着大批的游客络绎不绝地来到西藏。“文化之旅”、“朝圣之旅”像一条红色的锦带,将藏汉人民紧紧地牵系在一起,增进民族开放与交流,将西藏经济引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夯实藏汉民族携手连心共发展的基础。
  坐上火车去拉萨,“天路”精神凝聚同心奋斗的梦想。青藏铁路又称为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它是一条全新的进藏通道,四十多年的建设历程,数万铁道兵在青藏高原上日夜奋战,他们用青春甚至是生命将自己化作一枚铆钉,牢牢地钉在近两千公里的钢轨上;他们还将自己身体的高原反应变成医学数据,支持医学研究攻克高原缺氧难关。因为他们,青藏铁路不仅仅是一条交通通道,它更是“祖国的需要就是不顾一切前进的方向”的“天路”精神的象征,这种精神没有时间的划界,它在今天也依然是有力迷人的。那曲嘉黎雪山脚下的课堂里,一对四川夫妻用他们的学识、品德和理想为藏族孩子在求学的道路上点亮了一盏盏的明灯,还有措那湖畔的志愿守岛员、通天河站默默敬礼的护路员,他们都在诠释着这个时代的“天路精神”,“天路”精神凝聚起新时代藏汉同心奋斗的伟大梦想。
  坐上火车去拉萨,高原上也兴起“双城生活”新潮流。拉日铁路作为青藏铁路的延长线,连接了西藏第一、第二大城市拉萨和日喀则,极大地改善了两地之间的交通条件,铁路部门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列车开行对数,更是促进了两地之间频繁的人员往来,为异地就业、探亲、两地创业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让藏族人民感受“双城生活”的时尚,享受国家发展的红利。
  西藏是一个好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青藏铁路为西藏的大发展助力护航。回首历史,忆铁道兵风雪高寒一往无前的峥嵘岁月;坐上火车,看今朝湖水如镜天堑如虹的高原美景,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这就起我们美丽的中国!(文/周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