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衢宁铁路开通,闽浙协作发展迈入新时代

2020-09-29 13: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27日9时56分,随着衢宁铁路首趟T8006次列车从宁德站缓缓驶出,将去往衢州方向,标志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闽浙8县市从此结束不通铁路历史。(人民日报 9月27日)
  山海之间,闽浙相连。衢宁铁路开通,闽浙协同发展进入新时代。始于衢州终于南平的这条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全线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运车站,从此终结了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和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8县市不通高铁的历史,这对闽浙两地人民来说意义重大。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条铁路改变的不仅仅是铁路沿线的交通环境,还会带来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汇聚,同时为沿线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从交通便利程度方面看,衢宁铁路开通后,从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坐火车出发,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达州、重庆等华中、西南地区,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沧州、济南等华北地区,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更方便快捷。眼下中秋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这对于沿线群众探亲、旅游来说绝对是一个重磅福利,“千里江陵一日还”将不再是梦想。
  铁路一响,黄金万两。衢宁铁路开通后,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项目与衢宁铁路实现了同步通车运营,“宁德制造”也开启了铁路货运新时代。铁路专用线的建成开通,将为衢宁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打通陆上铁路黄金通道,为实现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陆海联运一体化”起到关键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将随着衢宁铁路运营的完善而逐渐凸显。
  重峦叠嶂,山高水长。衢宁铁路福建段横贯福建闽东北山区,穿越鹫峰山腹地,沿线山高林密,复杂的地形地貌,施工难度大。为了让沿线人民早日坐上火车,一线铁路建设者们克服了施工中的重重困难,五年鏖战,五年奋斗,终迎铁路全线贯通。这种不怕吃苦、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职业精神,成为新时代铁路人的精神写照,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必将被铁路沿线人民永远铭记。(文/王腾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