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公益慢火车变身移动课堂 助力齐鲁文化传播

2022-08-05 09:18: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趟火车上的研学旅行,一场穿越家乡的历史对话,一次自然、科学、人文的浸润之旅。为了满足暑期研学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铁路+”的聚合效应,国铁济南局积极探索、整合资源,以公益“慢火车”和胶济铁路博物馆为载体,以齐鲁文化和铁路历史文化为内核,为学生们定制设计了暑期齐鲁文化研学线路,解锁家乡风貌、桥梁构造、自然美景、铁路历史等知识,收获独特体验。(齐鲁网)

  山东省唯一的一趟公益性“慢火车”7053次列车,经过精心布置,摇身变为一个多彩的“移动课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铁路行业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济南铁路研学旅行合作联盟”,加大研学旅游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创新研学旅行产品,使研学旅行逐渐成为中小学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对于学习与实践关系的深刻认识,阐明了个人实践对于学习的重要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其不变的价值内涵仍是当下促进素质教育的目标追求。此次“网红慢火车”齐鲁文化研学探索之旅,为学生打开了课堂之外的另一扇门,通过实践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引领学生在旅行中探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铁路部门开行的研学专列,为学生走出课堂,开展社会实践创造了有利条件。安全、舒适、快捷的乘坐体验是铁路的金字招牌,热情、周到、贴心的列车服务为乘客满意度提质升级。为了此次研学之旅,铁路部门周密安排开行计划,精心调配优质列车,用心服务师生群体,体现了铁路部门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作为,实现了研学旅行既走得了又走得好,为研学旅行提供最坚实的出行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齐鲁大地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胜地,作为此次研学旅行的目的地,学生通过走访名胜古迹,拉近了与课本知识的距离,使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璀璨的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铁路部门开行的研学专列为学生探寻诗和远方创新了渠道、提供了便利。我们相信,随着铁路、旅游、教育等多方力量的不断推进,将会有更多学生由此受益,实现学生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目标将会更进一步!(文/王志强)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铁路齐鲁文化火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