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关键词” 谋划铁路发展新征程

2021-03-16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过去一年里,国铁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铁路实际,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末,铁路绿化工作晒出亮眼成绩单——全国铁路绿化里程达5382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9664公里,同比提高21.88%。线路绿化率由“十二五”末的81.37%提高至87.25%。沙害铁路治理率比“十二五”末提高7%,达到65.45%。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大绿化投入,在完善既有林带的基础上,以新建铁路为铁路林木的主要增长点,实现建设一条线、绿化一条线。

  据国铁集团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建成通车桥梁14039座达8864.1公里,其中高铁桥梁6392座6343.7公里。铁路桥梁数量和技术领先世界,有力支撑了我国最发达高铁网和最现代化铁路网的建设和运营。
  如今的铁路,满载着科技的元素驰骋大地,便利的出行已经让人民亲身体验,自主品牌的中国高铁频爆“新装”,我们有目共睹;将来的铁路,我们充满期待,人民亦若亲若盼,这就是科技不断融入带动了铁路服务的提升和铁路发展带来的无限魅力。在未来,力量的竞争必将是科技的竞争,相信打开铁路发展新蓝图的,也必将是科技这把金钥匙。
  铁路运量的持续增长,更好地服务了国家战略。近年来,铁路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的导向,加快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以公铁联运、铁海联运、江铁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等为引擎,不断提升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和绿色运输水平。为了解决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中间接驳、提升运输效率,铁路部门下力气建设专用线,并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实现货物“门对门”运输,为减少碳排量、减轻环境污染、节约能源消耗贡献了铁路力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铁路部门在交通强国新征程中当尖兵当先锋,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先行表率、奋勇担当,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交通强国作出贡献。(文/武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