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从中国高铁看大国风采

2020-07-21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由东方卫视出品的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火了,和节目一同“火”起来的还有主讲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他以自己的政治观和视角,通过演讲为观众答疑解惑,把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的先进性讲清楚,传达出“民族自信”的相关核心精神。在节目中,张维为教授多次提及中国高铁,并对其赞不绝口。 

  中国高铁是现代工业奇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但建的多,并不等于建得好,为什么中国高铁可以称之为奇迹,可以领先世界?巨大的人口压力和地域限制决定了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修建高铁面对的困难不同。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东北地区冻土遍布,江南地区河网密集,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地形复杂、环境恶劣,中国铁路能够适应种种环境,克服重重困难将高铁修建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如果没有更高端的技术是万万做不到的。我国首条跨海铁路——福厦铁路正在建设中,这又将成为中国高铁领先世界的有力证明。 

  中国高铁是国际运输新动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就在新冠病毒向全世界发起“攻击”之时,中国人、中国高铁尽心尽力向国际社会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多达367万件,上半年中欧班列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正可谓是,中国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更是世界的。 

  中国高铁是“一带一路”的“交通大使”。中国推动的开放政策是非常精彩的,从沿海开放,到沿江开放,到沿边境开放,到今天的“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把中国的边境省份都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而中国高铁既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快实施战略的重要工具。“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大多数国家都有改造升级国内铁路系统的需求,而中国高铁在将名片撒向世界的同时,也为沿线国家提供技术、设备、人才方面的大力支持,助力沿线国家共同走向交通“快车道”。 

  中国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国家,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工业奇迹,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奇迹,以北斗定位系统为代表的高科技奇迹,无时无刻不在向世界诉说着中国故事,向世界人民展示着大国之姿,也必将为世界带来了震撼。(文/王冉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