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扬新帆,换新装,百年“胶济”全新出发

2020-06-10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904年胶济铁路诞生,这是山东铁路史的源头,也是当下铁路日新月异发展的立足点。66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全新企业标识发布会,即在胶济铁路博物馆举行,此次发布会即是一次山东铁路文化的新时代传承,也是齐鲁大地上的铁路人一次新风貌、新姿态的转变。 

  企业标识代表着一个企业的“门脸”和形象,更是精神文化的具现和表达。在战疫情、稳经济的大背景下,提振士气、凝聚人心,更新企业logo是重扬新帆、重新启航的必要手段。 

  文化的升级,是传承也是创新。简约、稳重的红黑色调设计,是坚持党的领导、对红色基因的秉承,兼具济铁人行稳致远、逐梦前行的目标导向和美好期愿,是对山东铁路文化的诠释,也是对新背景下企业精神的发扬。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基本胜利,但仍需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社会经济亟待复苏、文化交流迫切需要有序加快,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长河中必然因此而记入重要一笔。在这样的全球战疫大环境中,济南局企业logo更新,是对传统企业文化的传承,对历史新阶段文化理念的创新。 

  品牌故事再“讲述”,是记录也是弘扬。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品牌故事,凝结了背后职工群众智慧的结晶和付出的汗水。近几年来,在齐鲁大地的铁路线上,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中欧班列持续开行,已突破1000列大关,为世界战疫事业带去福音;“公转铁”全面展开,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铁路运力支持;大山深处,7053次公益慢火车品质始终不变,服务不断升级,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阳光家园”、“高铁儒行”、“情意日照”等文化品牌内涵不仅走进了乘客的生活,更融入了人民的内心。此次全新企业标识的发布,是对新时期下企业精神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弘扬。 

  新形象有新作为,是引领也是超越。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先行官”、“主力军”,在当前社会经济亟待复苏发展的形势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位于中国儒家文化发祥地的济南局,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必然还担负着树好文化旗帜、做实思想引领、畅通复工复产复学通路的责任。新形象意味着要有新作为,济南局在当前严峻的运输形势下,多措并举、深挖潜能,大胆打破运输壁垒,在大力恢复客运的同时,保证货运持续增量,在这个关键时期更新企业标识,有利于进一步完成自我超越,翻开历史新的篇章。 

  自我突破,形象升级,更换的绝不只是一个“头像”,而是一次浴火重生的华丽蜕变,是一次基于最初文化内涵的传承与创新、一次对于自我价值的深度挖掘与弘扬、一次跨越磨难后的思想引领与超越,山东铁路事业必将以此为转折点,用全新的姿态飞驰在更加适应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广阔天地中。(文/牟金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