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不必放大高校食堂“一元菜”的善意

2017-11-14 16:45: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酸辣土豆丝1元1份、排骨冬瓜2.5元1份、米饭1元1份(加米免费)……近日,南阳理工学院“一元菜”走红网络并被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播出报道。据了解,这学期开学以来,南阳理工学院在学校南苑餐厅一楼和学苑餐厅一楼同时推出了28道菜,每道只需1元钱。因有不少学子选择反响良好,餐厅管理者决定设立更多单品让学生有更多体验,以便均衡膳食。(11月13日中国青年网) 

 

  高校食堂推出“一元菜”当然是好事,受益的是学生,只要对学生有好处就多多益善。这从学生的反馈就可以知晓;吃得饱也能吃得好还省钱,学生自然欢迎,也会不由自主地选择“一元菜”。诚如该校汽车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崔向洋所言:“米饭加菜两三块钱,很实惠,我和我们宿舍的人天天在这里吃,而且量还很多,能吃得很饱。”甚至有学生提出原来的厨师做菜好吃,食堂方面就特意将该厨师请回。学校食堂就应该按照学生的意愿经营,如此才能吸引学生来此就餐。 

  如今,高校食堂基本上都走向了市场化,这也是高校后勤市场化的一部分。就是说,高校食堂早已不是学校在办,而是多以承包的方式进行。学校仅对食堂的监管负有责任,至于如何经营,都是食堂承包者自己的事,亏了赚了与学校无关。可见,高校食堂推出“一元菜”,除了有“人性化”经营的一面外,也有吸引学生到自己食堂就餐的考虑。因此,不必对该南阳理工学院这家南苑餐厅的“一元菜”做过多解读,这是市场化竞争带来的必然。 

  当然,即便高校食堂市场化了,经营中也要兼顾公益。能推出“一元菜”,表明这家高校餐厅是以学生为中心在经营,这要比那些只顾利润,不考虑其他方面的食堂强得多了。然而,推出“一元菜”当具备某种条件,如果随着物价的上涨,成本的增大,“一元菜”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从“一元菜”中赚不到的利润,必须从其他饭菜中赚回来,否则,无利可赚,承包者还经营食堂干嘛? 

  当前,高校食堂的竞争很激烈,在几乎所有院校,食堂也不是只有一家,规模较大的食堂一般都有好几家,至于卖饭菜的小店铺就更多了,这使竞争压力增大。高校食堂市场化实乃好事一桩,可倒逼食堂经营者把学生的饭菜做好,不敢有任何“投机”行为,否则,学生就会“用脚投票”。因此,推出“一元菜”,除了释放经营者的善意外,还有聚拢人气,拉更多回头客的意思。 

  据新华网11月12日报道,日前,广西外国语学院发布《关于不允许一次性餐具、餐盒进入校园的通知》。通知要求,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卫生管理,从11月1日起,学校禁止外卖及一次性饭盒、塑料打包袋进入宿舍。该院学生工作处处长称,学校出台这项规定主要是基于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考虑。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个“禁外卖令”不仅是给出的理由那么简单,还有维护学校食堂经营的意味。可是,互联网时代,外卖已成常态,一禁了之肯定不是办法。面对学生抱怨食堂的饭菜难吃且价高,如再不想出对策,高校食堂一家独大的局面就将难以维持。 

  正如该报道中南阳理工学院学苑餐厅负责人王海晓所言:“我们虽然以营利为发展,但是我们要的是长期发展。因此,我们采取优质食材,用心做好每一餐。”他讲的是实话,为了长期发展,就必须想办法保持自己食堂的竞争力,以此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就餐。由此,不必放大高校食堂“一元菜”的善意,这是高校食堂市场化的必然。只要使学生都能吃到物美价廉且安全卫生的饭菜,就算达到了高校食堂市场化的真正目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