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郑州700多小学生安全堪忧

2013-09-27 10:52:00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昨天,《北京青年报》国内新闻版刊发一条消息:《郑州700多小学生被赶出教室》。消息说,9月22日,施工方与开发商因为工程款发生纠纷,施工方派出十几个人闯入郑州长椿路小学,把正上课的700多名学生强行赶出教室。9月23日,11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被刑事拘留。据称,梧桐街派出所民警欲把现场的民工带回所里询问情况,遭到民工的拒绝。高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带领数十名民警赶到,把现场的16人带到派出所。警方调查后,将于某等11人拘留并送到郑州市第二看守所。这11人中,有多人多次参与堵学校大门,于某是这次行动的带头人。

  看罢消息,特别是看到图片上坐在操场上的孩子们,我深感气愤。讨债以孩子为人质,无论怎么说也是违法行为,民警及时赶到并采取相应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执法行动。

  转念仔细一想,我又为这700多名孩子未来的安全深感忧虑。从报道中看,被拘留的人大都是民工,似乎并非街头的闲散人员或地痞流氓。事发原因是工程款纠纷,也就是说民工干了活拿不到钱。如果是这样,而不是施工方老板从外面花钱雇人讨债,那问题就尤其要妥善处置。因为犯法的一方是在讨回自己的正当收入,自己的劳动所得,自己的血汗钱。他们讨回这些钱,为的是自己的老婆孩子要过日子,要穿衣吃饭,孩子也要上学。事出有因,“出师有名”,不同于一般情况下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行为。

  如何处置这些以涉嫌犯罪的方式为自己讨回血汗钱的民工、将已经趋向激烈的社会矛盾化为缓和,非常考验执政者的政治智慧。倘若处置不当,比如说,关押在看守所的民工一旦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发生某种意外,若有人走出看守所寻衅报复,这700多名小学生很有可能首当其冲。事态升级扩大后,任何领导都要考虑可能发生的多种后果。当年北京青年杨佳在上海一口气连杀数名民警,起因也是很小的事情,而上海民警并未考虑到处置不当有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处理任何事情不计后果总是要遭报复的,秉公执法、不怕报复是一方面,提高警惕、有备无患则是另一个必不可少的方面。

  为今之计的上策,应由政府部门出面赶紧解决施工方与开发商的工程款纠纷。既然学校已经使用,孩子们在里面上学了,施工方又多次派人堵门闹事,政府部门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坐等事态闹大后警方出动抓人,怎么说也是一种失职、渎职行为。必要时,需要追究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失职、渎职责任。我们现在过于缺乏追责机制,致使社会冲突接二连三发生,社会矛盾不断向对抗性发展。人民为什么需要政府?一些地方政府似乎从来没有好好想过这个问题,很多问题发生后,让人感到政府不是乱作为,就是不作为,不像一个好政府应有的样子。

  抓了讨债的民工,甚至把这些民工判刑,债务纠纷应该解决还是要解决。只有解决好债务纠纷,才能釜底抽薪,为激化的社会矛盾降温,为700多小学生的安全隐患减少忧虑。不知当地政府以为然否?姑妄言之。(苏文洋)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