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小学生不留书面作业,留什么?

2013-08-23 17:3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乔志峰

  教育部拟规定小学生不留书面作业,取消百分制。教育部公开《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要求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一至三年级不举行统一考试,四年级后,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考。考试成绩采取“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级评价,全面取消百分制。(8月23日《新京报》)

  中国小学生作业过多,是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一大痼疾。本该欢乐的童年,却被过多的作业和负担压弯了腰。媒体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件事:重庆一名8岁小男孩经常凌晨起床,从书包里拿出书和本子,在黑暗中一本正经地做起作业来。孩子这是怎么了?经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专家诊断,正是过度繁多的作业导致孩童梦游。这当然只是一个极端事例,但由此也可窥“作业综合征”之一斑。

  学生负担过重,教师不能说没有一点责任,但问题主要还是出在教育考评机制上。如果没有升学率的重压,如果没有社会风气所带来的惯性思维,教师的压力小了,他们何苦要难为学生?把板子全部打在教师身上是不公平的,并且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给学生减负,首先要给教育减负、给教师减负。小学生不留书面作业的规定要想落到实处,就必须改变现行的教育考评机制,不再让分数成为衡量教师和学校的惟一标准。在当前应试教育大行其道、学生课业负担积重难返的现实语境下,教育部出台这样的规定不仅需要勇气,更是表现出了极大的善意,对学生、对教师、对教育、对社会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小学生不留书面作业,那么留什么呢?是不是一点作业都不能留?是不是就放任自流,不管不问?这样的走极端做法也不见得完全科学。一位从中国大陆移民美国的家长,发现美国小学给10岁的儿子留的作业是写一篇论文,题目叫《中国的昨天和今天》。这位家长吓一跳,因为在中国大陆,要写这样的论文起码要到硕士。但这个孩子很快就把文章做出来了,一共10页,而且是自己设计的封面,文章后面还列着一本一本的参考书。后来,孩子把老师看过的作业带回来,上面有老师的批语:我布置本次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们开阔眼界,活跃思维,而读他们作业的结果,往往是我进入了我希望孩子们进入的境界。这样的作业,是不是可以带给我们很多启示?而教育部在规定“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的同时,还规定“可布置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应该就是为了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引导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