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学校这不谋利的“房东”,该不该退住宿费?

2020-04-13 09:4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高校开学日期因疫情延迟,学生们一直密切关心着学校的情况,“能不能退住宿费”这一话题的热度不亚于“什么时候开学”。此前贵州大学的退费事件虽只是乌龙,但恰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引起了网友对学校是否应该退住宿费的讨论。近期,因教育部发布关于学费住宿费的重要预警,这一话题又掀起一阵高潮。

  根据《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的内容所说,教育部只是要求乱收费预收费的学校根据实际住宿情况合理确定退费办法,并没有明确要求所有学校退还住宿费给学生。实际上,仅针对正常收费的学校,住宿费于情于理都不该退还。

  于情,大部分学生在疫情期间没有生活费,想要以此来填补空白,但学校并没有因疫情获益,不该为此事承担责任。首先,民办院校没有公立学校那样的补贴,就是依靠学费和学生的吃住运营下来的,疫情期间,他们本就运营困难,再要他们退费更是雪上加霜。至于公立学校,宿舍、食堂等本就不是完全的盈利结构,学生培养成本基本是依靠国家、学校的补助经费,公立学校的住宿费用远低于市场租房价格,就是国家和学校对此进行补贴的结果。即便是市场上的普通房东,也并不是都有能力响应国家号召为租户减免房租,更何况学校这样并不谋利的“房东”呢?此外,疫情期间部分高校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了经济及各方面的补助,津贴、奖学金等补助也正常发放,学校已尽职尽责,何必再要求住宿费的退还。

  于理,学生有资格要求学校退费的原因无非是自己不住在寝室,便不应该承担此费用。但疫情期间宿舍其实仍然被学生占用,大部分学校始终在履行其管理职责,保障学生所有宿舍物品的安全,并没有将宿舍用作其他用途。因此,学生虽未住宿,但“使用权”仍为学生所有。并且,关于学生与学校的关系,我们并不能单纯将其按市场经济关系来对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学校和学生是一种“类行政管理”。因此,即便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学费住宿费的重要预警,也并没有对正规收费的学校做出明确的是否退费的要求。

  当然,话虽如此,但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规则的制定自然也应“因校而异”,我们要尊重学校自己的决定。目前看来,学校会不会退还住宿费还是未知数。甘肃省人民政府表示,是否退费取决于开学后学生在校的时间是否有所缩短。也有部分高校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统一规定来执行,具体情况将在开学后再通知。除此之外,关于同样备受关注的学费,对于那些履行了自己教学义务的学校来说,也不应该被强制要求退还。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