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大学生应跳脱狭隘的“兼职观”

2017-03-28 10:1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云集招聘会,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大学生当“快递小哥”,是为眼前的利益还是有长远打算?(3月27日 《中国青年报》)

  兼职是一个工作岗位,也是大学生与社会对接的一座桥梁,搭对了桥,可以有效强化大学生技能,提升社会责任感,积累社会经验。然一旦搭错桥,则难免会让不少大学生舍本求末,得不偿失。

  伴随高校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大学生的就业形势越发不乐观。如今,大学生不再满足于单纯的校园生活,而是更多地进行着社会实践活动。做兼职本也无可厚非,有人习惯于被“授之以鱼”,有人则喜欢被“授之以渔”,然无论是“鱼”还是“渔”,在笔者看来,均是一种狭隘的“兼职观”。

  何谓正确的“兼职观”,在笔者看来,大学生的兼职当以辅助学业为主导,不断提升“硬实力”,唯有手握“金刚钻”,方能揽得瓷器活。例如师范专业的学生可适当参与假期支教,利用业余时间做家教,抑或到学校、教育机构等单位实习,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再用实践中的问题、挫折、经验来加深对理论的学习、理解和应用。

  常言道:“下浅海者捉鱼虾,下深海者擒蛟龙”。何以入得了山海,唯有坚船精技方能擒得蛟龙。对于学生而言,切不可只盯眼前的“利”和“技”,而应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充实自己,扩充知识面,而非去追求狭隘“兼职观”下的蝇头小利。

  入深海,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丰富的科学知识。王安石曾在《伤仲永》中提到:“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贤也,不受之人,且为众人;今夫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天才之殇源于后天教育之不足,可见,成才路漫漫,尚需打牢基础,方能有所成就。兼职不是将自己打造成赚钱的工具,而是让自己变得更有创新力、抗诱力、服务力、学习力的“助推剂”。

  大学时期是人生知识升华的重要阶段,是充实自己,提高综合素质的宝贵时期。我们应充分利用好这一宝贵时期,不断扩大知识面,加强知识储备,同时辅以必备的兼职,用兼职所得的“鱼”和“渔”来更好地反哺学业,让其真正为自身发展服务。

  文/程彦暄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