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明星秀恩爱引领风潮 单身是不是会变狗?

2015-06-02 18:01:00 来源:新闻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龙虾》

《龙虾》

  黄晓明与Angelababy领证,范冰冰与李晨公布恋情……最近的娱乐圈喜事频传,掀起一股“虐死单身狗”的舆论风潮。“春江水暖鸭先知”。据说,明星们正在引领着未来的趋势:单身有罪。脑洞大开的文艺界人士预见,不久之后的某个时间段,城市里只容得下成双成对的夫妇,根据“城市法则”,单身的男女必须被逮捕并移送到酒店内;在酒店里,“单身狗”会接受辅导培训,必须要在45天之内找到一个匹配的伴侣。当然,入住前,他们会签下一个协议,同意要是没能在规定时间内找到伴侣,就会被转化为他们选择想要转化成的动物,并被释放到森林中。

  以上“45天速配”剧情,发生在刚在第68届戛纳电影节拿下评审团奖的电影《龙虾》里。该片集结了全明星阵容,由科林·法瑞尔、约翰·C·莱利、蕾切尔·薇姿、本·卫肖、蕾雅·塞杜等出演,并且是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提莫斯的首部英语片。影片基于的初始命题设定是“单身有罪”。面对如今都市中盛行的“单身狗”,电影充满了荒诞、滑稽的调侃,在45天的培训期充分表现出来。为了让“单身狗”们意识到伴侣的重要性,酒店在树立标杆、物质鼓励、生理诱惑、行为限制、文化宣传等方面予以引导。比如,酒店方会绑起“单身狗”的一只手,限制其行为能力,让他意识到有伴侣的重要性。再比如,经理找了两个服务生为大家表演,年逾古稀的男服务生一个人吃饭,噎住喉咙,无人搭救,做可怜状;两个人一起吃饭,噎住喉咙,一旁扮演他的爱人的女服务生马上搭救。此时,台下观看表演者热烈鼓掌,电影院内的观众也给出欢笑。这一幽默桥段,在科林·法瑞尔饰演的男主角大卫寻找配对时也出现了,他和一名女子浴池对浴,女子突然做噎着状,大卫视若无睹,女子问:“我是不是演得有点过了?”大卫微笑,女子会心,观众大笑。而两人居然决定试着结成伴侣,因为觉得彼此的冷漠很般配。而在“单身狗”配对成功后,《龙虾》又对“单身有罪”呈现出反讽的态度。在酒店为伴侣们举办的庆祝活动上,经理说:“祝贺你们配对成功,如果你们感情出现了危机,我们会给你们分配一个孩子,帮助你们改善关系。”孩子成了维系陪伴关系的纽带。大卫没有走到这一步,他和“冷漠女子”的伴侣关系很快终结,过于冷漠导致彼此相杀。到了这里,“单身有罪”法则开始往悲剧方向走。配对失败的大卫冒死逃离,从酒店逃去了森林,在反抗法则、信奉孤独的野外单身组织中遇上了自己的另一半、蕾切尔·薇姿扮演的女主角,但却又违反了孤独者的规则……怪诞不经的故事走向极度寒冷的结局,令人在笑意中体会寒意,也对伴侣、婚姻、孤独等产生思考。

  执导《龙虾》的欧格斯·兰提莫斯擅长以怪诞、冷峻的方式切入深刻命题,此前作品《狗牙》就是以一个封闭家庭环境内发生的故事来探讨家长极权问题。这次的 《龙虾》,“单身有罪”的话题设定,概念太精彩,先让影片迈入了及格线;可惜,设定几乎就是全部的精华,这个好概念往下挖掘的深度有限,凭空造出的未来世界越到后来,越流于表面,表面上诠释可能性,但每一条进路所能挖掘的深度又似乎非常有限。当然,在科幻类型电影中,《龙虾》的角度没有落入太空大战的俗套,讲述俗世男女情感,格调已显。至少,《龙虾》为“单身狗”们提供了一个很不错的自问和互问的话题:如果一直单身,你愿意变成什么动物?片中,科林·法瑞尔选择变成龙虾,因为龙虾对伴侣忠诚,坚持一夫一妻,且能活一百多年。选择也代表一种态度吧。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明星秀恩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