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潘蓉:明星戒毒后参与禁毒,不妨宽容待之

2016-06-27 10:38: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作为禁毒志愿者,孙兴带着妻子林美贞走进北京市天康戒毒所,与几名戒毒成功者一起分享戒毒经历。戒毒后,他接一些商业演出,或者出席剪彩活动,把精力放在自己经营的传媒公司,也投入更多的时间到公益活动中。他说,“想告诉正在戒毒的人,没有人不会做错事,但要努力着爬起来。”(6月26日《京华时报》)

  时隔多年,孙兴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眼前,并首次以禁毒志愿者身份谈论吸毒危害,规劝正在戒毒的人员,人们对待这件事情的看法褒贬不一。有网友怀念他曾经的优秀作品,感慨毒品害人不浅,也有一部分网友持怀疑态度,质疑其戒毒的成功与否,甚至有网友直接反驳,认为此类行为有作秀嫌疑,戒毒后应远离公众视野。

  明星戒毒后再次出现,质疑、揶揄声不绝于耳是常事。究其原因,主要是明星失足涉毒后,个人形象崩塌严重,对粉丝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尽管明星能洗心革面,重新面对公众之后,自身形象也难以在短时间内重构。其次,海洛因的复吸率高,成瘾难戒,因复吸毒品而二进宫的明星大有人在,众多的前车之鉴也很难让人们对涉毒明星树立信心。

  然而,对待配合戒毒的明星,不能无视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将他们一棍子打死。戒毒成功后的明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理应得到人们的宽容。

  首先,孙兴的明星身份有助于戒毒工作的开展。戒毒成功的人现身说法,成功概率高,发挥明星曾经的偶像光环,更有助于戒毒者树立信心。毕竟,人都有错的时候,一个曾经万人瞩目的明星在遭受巨大落差后,都能努力戒毒成功,自己为何不能?这样良性的心理暗示,对于戒毒者来说是好的倾向。在明星的鼓励下,若是社会上少一个吸毒人员,多一个禁毒志愿者,总归是社会的福音,而不是什么坏事。社会应该鼓励这种行为,而非冷嘲热讽。

  其次,对于明星自身,也应该保留一定的宽容度。明星在吸毒被曝光后,自身承担着从天上跌到谷底的巨大落差,这份心理压力是他们戒毒要面对的第一重考验。在成功戒毒后,还需要面对伴随一生的质疑声,明星承担的心理压力相较于普通吸毒人员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完成戒毒要求,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社会一味的冷漠只会伤害一些期待重新回归正常生活的人。因此,一个有温度的社会,更应该给予他们重回社会的机会和希望。

  对戒毒后的明星宽容,对明星的家人亲属来说,也是一种悲悯和援助。他们是在明星得意的光环后的隐形人,却也是明星失足后的悲情人物。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可以说对吸毒行为是不知情的,却一直承受着社会眼光的拷打。明星对于他们而言,更多的意义是家人,当家中亲人或挚爱受刑罚,也许痛苦更甚于明星自身。而当他们满心期待自己的家人能够重见天日,却被不理智的人们泼一头冷水,当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当然,宽容相待并非容忍吸毒的罪恶,事实仍然应被记住,并且永远警醒世人。但是,人们可以将质疑声和冷眼暂放一边,监督明星们的后续表现,是真心悔改还是屡屡再犯,想必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作者:潘蓉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明星戒毒参与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