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少年“真人秀”,要“秀”出“坚持与斗志”

2020-12-15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国内真人秀娱乐节目已然成为大势,少年节目也逐渐热衷于这种表现形式,真人秀、选秀节目也逐渐在娱乐节目中崭露头角。五光十色的少年们,打扮光鲜,站在台上展示自己的技能或魅力,赢得网友喜爱,收获大量粉丝,获得了精神荣誉和物质变现,一时间风头无两。真人秀可以反映出青少年的成长状态,深刻反映出当代未成年的一般心态,此类节目给大众带来娱乐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具有特殊的社会意义,对青少年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我不要去上学,我也要学习化妆唱歌,选秀的小明星都没有上学照样出名挣钱”,这是近日亲戚家的孩子小萌对家长说的话,小萌已经很长时间不去学校了,她厌倦了日复一日的读书生活,期待着自己也可以像电视里的小明星一样,选秀出道,收获闪光灯的荣誉。对面的是父母的愁容,面对孩子的懵懂无知,不听劝阻,美好幸福的生活仿佛也被蒙上了一层雾霭。

  放眼当下,也许部分明星并无太高学历另辟蹊径地走红,对青少年产生了负面影响,但是我们要引导孩子们相信的是,机会是不会给没有准备的人,这些人走红的背后是一复一日的技术训练,是天南海北的机会选拔,是永不言弃的梦想坚持,这条路,必是荆棘丛生,方能破茧成蝶。要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不付出是断然不会收获成果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到的一句话,作为当代的青少年,一出生即在信息时代,他们有广泛的途径去接触世界,当键盘打字逐渐取代硬笔书写,扫码支付逐渐代替现金找零,不可否认,很大一部分青少年将网络娱乐放在了学习的前面。文化知识,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跟上时代步伐的重要因素。古往今来,人们对文化知识尤其重视,因为它可以给人指明正确的道路,给人带来幸福。“知识就是力量”。这句名句言,一直被人们传诵着,使人们清晰认识到知识是多么的重要。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成长的道路有很多条,正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不能苛责每个孩子都复制同一条道路,但是社会各方都要加强引导,肃清网络环境,家庭教育及时跟上,不可缺失,让每个孩子在自己的道路上都能有正确的认知,拿出符合年纪的坚持和斗志,提起“少年力”,为未来的人生打拼。(文/刘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