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富春山居图》:文艺范的名儿,商业范的芯儿

2013-06-15 16:39:00 来源:华声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没有网上批评的那么差。

  也不像想象中那么好。

  我喜欢《天机·富春山居图》这部电影的名字。很多人走进影院,估计也是冲这个名字去的。因为先前的想象太好,所以当一部弥漫着商业气息的电影最终揭开面纱的时候,很多人选择了谩骂。

  演员阵容超豪华,刘德华、林志玲、张静初、佟大为。淡定有余,张力不足,老觉得刘德华的表演里缺少一种劲道,这也是刘德华和梁朝伟表演风格最大的区别所在。林志玲呢?有人说林志玲又一次出演了一只超级大花瓶。但是花瓶也不是随便一个女演员就可以胜任的,林志玲对票房的号召力,我们绝对不可以小觑。也许许多观众,就是要冲着看林志玲这个国际大花瓶去的呢?而且林志玲在这部电影里的几款造型,也的确让人惊艳。张静初在里边的表演还是很出彩的,这个女演员对角色的把握,她可以把角色的内心和行动一起准确挖掘出来,这种功底并不是一般艺人可以比拟。至于佟大为,很少出演反面角色的他,这次饰演一个日本黑帮头目,有点儿变态,也有点儿可怜,他和丽莎(林志玲饰)带点自虐成分的恋情,也是影片的一大噱头。

  性感奢华的气息弥漫了整部影片。对杭州景色不惜片长的大段大段浓墨重彩的雕琢,就像是摄影师在一幅油画接一幅油画地这样给我们展示,让人真正领略了江南胜地那种所谓“温柔之乡、富贵之地”到底是什么意思。小山本(佟大为饰)身边围绕的12星座魔女,一般观众估计记不住她们的名字,但是她们就像众星捧月一样把林志玲给衬了起来,捎带着给整部影片也涂抹上了一层华丽丽的性感。

  超豪华的叫座演员整容,高科技的技术应用,真刀实枪的杭州、迪拜原生态景色,世界华人对《富春山居图》的感情,设计感很强烈的动作打斗,上层世界的奢侈生活还原,再加上一点东方魔幻色彩,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就成了《天机·富春山居图》票房不俗的全部理由。但是这些东西加起来,让电影整体看下来,就成了一锅大杂烩。这让很多冲着《天机·富春山居图》这么充满了文艺范儿名字而走进电影院的观众,不由得会产生很大的心理落差,你喊一句、我骂一句,无数的批评之音就这么来了。

  数不清的嵌入广告,会告诉你这就是一部纯粹为了赚钱的商业片儿。当我们用文艺片儿来要求它,当我们用深刻来要求它,我们自己就把自己引入了一个烦恼的胡同。(张军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