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社区完全可以人性化筑“防疫墙”

2020-02-01 13:17: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防止疫情输入,阻断疫情传播,一些城镇和社区加强防控,严控社区居民以外的人流出入。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举,社区筑起一道“防疫墙”,对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至关重要,居民当然应该理解、配合、支持。

  事实上,不少社区的防控工作做得细致又暖心。比如,严控外来人员入内,但探亲返城的业主和租户仍然可进,只要做好登记和隔离即可。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某社区业委会,发动业主组成志愿者团队,为隔离期间不方便出门的邻里采买生活必需品,并送至家门口。邻里之间本来并不熟悉,此前见面都不一定打招呼,却因为这些举措,心中亲近了许多。

  不少社区禁止快递、外卖配送人员进门,本来送货上门的快递,需下楼自取。但社区工作人员会帮忙搬运。笔者收到两箱重物快递,一个人根本搬不动,居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见状,二话不说,帮着从小区门口搬到家门口。

  这些社区人性化筑“防疫墙”,工作人员的暖心之举,会让居民更加配合,让返城人员更加安心踏实。将心比心,大家会更加自觉地做好防疫工作。

  不过,也有一些社区简单粗暴。在一些城市的个别社区,社区或物业工作人员竟然要求房东“禁止租客在2月9日之前进入小区”;甚至规定“租住在小区内但春节期间并未回家过年的外地租户,一旦离开小区,也禁止在2月9日前踏入小区一步”。这导致一些外地返城人员“无家可归”。

  个别社区防控的“一刀切”政策,不仅针对外来人员,连“原住民”也不放过。由于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有社区竟明令禁止60岁以上老年人下楼散步。

  其实,这些不近人情的做法,并不见得能带来好的防控效果,还可能因引发抵触情绪导致一些人的不配合。远亲不如近邻,疫情当前,更需要邻里之间守望相助、齐心合力,而绝不能以邻为壑、坚壁清野。

  1月3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社区防控工作不宜搞“一刀切”。同日,北京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后,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也表示:如有外地返京人员回不了家的情况,可及时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

  病毒必须隔离,人心不能隔离。社区防控要下“绣花功夫”,比如提前与外地租户联系,对可以暂缓返回工作地的,可以协商暂缓返回;对确需返回工作地的,做好登记统计,向有关部门报告,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协调开展医学观察。

  人性化筑“防疫墙”,才能更好地起到防疫作用。(尹平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