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最美年货”中的责任与亲情

2020-01-14 11:15: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渐近,不少在外打拼的人带着满心的喜悦和大包小包的年货踏上了返乡路。他们中有些人走传统路线,带的年货多是土特产;有些人则走暖心路线,为亲人置办保暖新衣;还有些人青睐高科技,将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年货快递到家。而29岁的消防员曹波“不走寻常路”,他背包里装着23个荣誉证书、立功奖章。曹波说11年没回家过年,这是最好的“年货”,让父母看看自己的成长。

  正如网友们所赞,这真的是“最骄傲的年货”“最美的年货”。在“最美年货”中,我们看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消防员,在黑龙江穆棱市工作的曹波,11年没回过四川达州老家过年,因为“一到过年,放鞭炮多,火灾也比较多”;曹波参加过1000多起灭火战斗,“虽然很辛苦,但把人救出来的那一瞬间,感觉心里非常高兴”……也是因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无数像曹波一样的消防员,在佳节时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汗水乃至生命守护平安。

  在“最美年货”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份浓浓的亲情。作为儿子,曹波希望父母为自己的奋斗和成长而骄傲,并为父母准备了买新房的首付。去年春节,贺岁短片《三分钟》曾感动无数人。这部短片讲述了一位列车员母亲过年期间在列车上值班,无法与孩子团聚,仅凭列车靠站的三分钟与儿子相聚的故事。无论是三分钟团聚,还是“最美年货”,打动我们的正是在坚守职责中惦念的亲情。

  当我们欢度佳节时,请别忘记心怀感恩,感恩这些默默坚守、舍小家为大家的人们。  (胡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