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恋爱“技术主义”无非噱头而已

2019-12-18 09:43: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遗传学家邱奇宣布正在创建一个项目,让人们利用基因相互匹配来确定是否值得成为伴侣。与此同时,日本研究人员也研发出AI配对,通过事先设计的涉及价值观及性格的调查,挑选有相似观念的人匹配交往。

  从DNA相亲到AI配对,这几年,恋爱走向“技术主义”的说法愈发流行。一方面,是因为新技术新应用日益普及,人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多地同技术发展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公众对技术的期待水涨船高。大家既震撼于技术改变生活的能力,又对技术之功效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就连恋爱这种较为主观、涉及情感的事情,都希望借技术一臂之力。

  应当承认,在DNA相亲或AI配对的帮助下,确实可能让更多年轻人容易找到适合的伴侣,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他们社交能力不足、信息缺失等问题。比如,DNA配对致力于相亲者的遗传病筛查,以减少后代产生遗传病的概率;AI配对会调查一些双方交往时不便提出的问题,有助于避免初次接触的尴尬。

  不过我们也常说,恋爱讲究缘分。缘分摸不着、算不来。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再精确精准的技术,都无能为力。更何况,运算得来的结果,充其量只是概率的测算。在复杂多变的现实面前,谁都没办法避免例外的发生。若恋爱真如“技术主义”的设想那般,变得确定无疑时,当中的偶然和悸动,也就所剩无几。这样的恋爱,还会刻骨铭心、令人难忘吗?

  总之,技术有用,却并非万能。过于偏信,实无必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