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019-11-01 14:5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不久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盛典的举行,使举国上下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坚定了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在这种背景中,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更有深刻意义,更加鼓舞人心,也更让人信心倍增。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民族能在世界上很长的时间内保存下来,是有理由的,就是因为有其长处及特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就在于找到了中华民族的长处和特点,就在于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了国家治理,即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经邦有术,持之以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体现在13个方面。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到人民当家作主;从全面依法治国,到全国一盘棋;从各民族一律平等,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每一个方面都契合国情,都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也都深得人民拥护。正因为有了这些优势,我们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更应该看到,要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既需要固根基,也需要补短板,既需要强弱项,也需要扬优势。正如四中全会所提出的,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等制度体系。惟有如此,才能让制度体系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治理信心,从而逐渐实现既定目标。

  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抚今追昔,我们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举目国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此种种,无不要求我们以更强大的决心、更务实的行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就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不仅实现国家之治,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能高质量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