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法治化是做好政治监督的基石

2020-11-23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尤其是作为政法院校的纪检监察人员,我们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法治的积极效用,坚持运用法治化,规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法治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实现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制度执行。

  运用法治化,推进监督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坚持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加强政治监督,努力营造法治氛围,坚持法治引领,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做好政治监督从抓住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发力,形成制度化,做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有机结合,从决策决议形成,到贯彻部署执行,做到决策部署在哪里,专门监督就在哪里。按照法治化要求,一以贯之,贵在持之以恒,持续发力,坚持形成常态化。

  运用法治化,提升监督实效。聚焦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完善监督运行机制,着力构建多维多重监督格局,做到协同高效,提升监督效能。要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工作内容,细化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关任务措施,抓住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深度谈话、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将现场检查、专项治理、廉政谈话、执纪问责等常规监督手段制度化、具体化,做到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监督职能,健全完善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运用法治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把握运用法治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要求,突出“两个维护”,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要求,聚焦重大事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科学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把握实事求是这一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面推进职能、程序、责任法定化,抓好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执纪执法有效贯通,加强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建设,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行稳致远,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作者 朱国良 山东政法学院纪委副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