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儿童应是保健品“禁区”

2019-10-21 09:2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品市场出现各种乱象。

  其实,正常发育、合理进食的孩子并不需要保健品,这是自然规律所决定的。而在不需要“进补”的情况下,且不说“保健品”所谓功效是否忽悠,即便宣称补的方面有效,过量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更何况,少年儿童身体处在发育期,器官功能还比较脆弱,过量摄入一些物质,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如过量补钙会影响铁锌吸收,增加肾脏排泄负担,出现高钙尿症等,还有一些保健品含有激素类物质,“进补”可能出现中枢神经损伤、性早熟等问题,弊远大于利。

  儿童保健品乱象丛生,与家长消费者的非理性和商家非法利益驱动有关,但更深层次则是国家层面对儿童特殊群体食药安全缺乏系统精准的管理定位,在食药领域将儿童等同于成年群体对待。应当说,儿童食药安全风险较之成年人更突出,相应的管理须更严格。

  要让儿童成为保健品的禁区,首先是禁止生产营销任何形式的儿童保健品;其次是保健品除了明确标识警示语之外,还需增加标注“儿童禁用”之类的标识;第三,禁止所有儿童食品以任何形式宣称保健功能。在此基础上,针对儿童身体发育中可能出现的特异,将儿童特殊情况下所需的营养物质摄入,纳入儿童药物、特医食品的领域内来严格审批与管理,在安全可控的体系内供需对接,而非放任市场泛滥。同时,完善儿童食品标准,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建立健康理性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