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取消部分保健品功能是“拨乱反正”

2019-04-02 10:00:00 来源:燕赵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拟取消21项保健功能,如促进生长发育、(辅助)抑制肿瘤、防龋护齿、促进头发生长、预防青少年近视、减少皱纹等。市场监管总局强调,自发布取消上述保健功能之日起,相关产品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已生产的保健食品,不涉及质量安全的,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4月1日《北京晚报》)

  对于整个保健品生产和销售行业来说,该公告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因为国家监管部门的意见一旦颁布实施,不但意味着一些保健品将不得不改变功能表述、修改广告文案、改变产品包装等,同时也意味着相关产品将被要求停止生产,彻底退出市场。而这势必会迎来保健品市场的一次洗牌,在整个保健品行业引发震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什么要取消多达21项保健功能?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这些功能表述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的问题,容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说得严重点,就是对于近年来屡屡被媒体报道,被公众诟病的保健品骗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举例来说,根据“意见”规定,原来的“免疫调节/增强免疫力”调整为“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这无疑显得更加合理、克制,避免了绝对化;而“减肥”是众多保健品营销中最大的卖点所在,今后也将被调整为“有助于调节体脂”,较之以前,这就显得更加科学、严谨。

  有了类似这样的调整,以后不管是保健品生产企业,还是贩卖保健品的商家,都必须在产品的功能表述上更加严谨、科学、实事求是,而不能再像以前一样,随意夸大其词、虚假宣传。对于监管部门取消21项保健品功能的做法,其实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前段时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另一项规定,那就是为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标签管理,便于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和药品的区分,今年将研究借鉴烟草标签管理方式,在保健产品标签显著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本品不能代替药品”等警示语。

  正在向公众征求的“意见”,可以看做是对上述规定的一种细化和深化,根本目的就是规范保健品行业的生产和营销行为,引导其远离夸大、虚假宣传,同时对遏制形形色色的保健品骗局也有一定的作用。在笔者看来,国家监管部门的规定是一回事,而这样的规定能否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又是一回事。正规的保健品生产企业,基本可以遵守规定,让自己产品的包装、广告等符合“意见”的要求,但是保健品行业乱象主要集中在代理商、下游销售商家这边,所以要想正本清源,还得有专门措施才行。

  比如说,各地监管部门要完善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对涉嫌虚假宣传、违规销售保健品的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只有重视消费者的力量,重视群众的力量,“意见”的规定才有望得到遵守与落实,保健品市场才有望走上良性与健康发展的正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