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帮烈士回家,更要回望历史、不忘初心

2019-08-07 14:2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王斐然

  1947年,为掩护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华野八纵136名战士牺牲并长眠在菏泽市张和庄。2008年,张和庄烈士陵园张景宪守陵人找到了94位烈士名单,开始了“帮烈士回家的漫长征途”,但至今只找到19位烈士亲属。为了帮更多烈士回归故里,近日,山东省启动了“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

  历史风云变幻,七十年转眼之间。国难当头,他们为了国家利益,怀着“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的慷慨信念视死如归;战事紧急,他们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但却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张景宪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寄出近千封信帮烈士寻亲,用这种质朴而又令人敬畏的方式,表达着对烈士们的特殊感情。

  帮烈士“叶落归根”,不应只是张景宪的夙愿,更应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历史的吉光片羽,散落在这些为国捐躯的名字之间,帮烈士回家,更是帮历史找到一个个切实可感的落点,也是在塑造我们的集体记忆。把烈士英灵送归故土,不仅是我们对英烈及其后人应有的敬意,更是一个走在复兴路上的中国回望历史时应有的敬意。

  “前世之事,后事之师”。和平并非英雄的退场,而是英雄的新生。帮烈士回家,更是在帮和平年代的我们回归初心:纵然战场黄沙已经沉入史册,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开创未来。(据新闻客户端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