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高空绝抛物,“天眼”有奇效

2019-06-20 16:08: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深圳五岁男童被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中,不幸离开人世,类似的新闻已经多次发生。高空抛物常常弄得人心惶惶,甚至有人要戴着安全帽进出自家楼道大门。不过,杭州余杭昌运里小区的住户却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这归功于小区里47个朝天监控的摄像头。据媒体报道,从小区交付一直到现在,总共1500多户住户,从未发生过一起高空抛物事件。

  昌运里小区是个拆迁安置小区,居住者以流动性较强的出租户为主。小区里共17幢楼,都是20层的高层,为了防止有人高空抛物,街道特地出资购置了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就是说,你高空抛物了,十有八九是逃脱不了的。

  高空抛物现象已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它与“乱扔垃圾”齐名。但相对于乱扔垃圾,高空抛物的危害更大,对居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对于高空抛物,《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根据这一法规,同一楼内的邻居向外面高空抛物砸到了行人或车辆,如果查不出来究竟是哪一个人造成的损害,为了保护受害人,就只能让有可能造成损害的居民共同承担补偿责任。这条规定虽然一方面保护了受害者的权利,一方面也使无辜者受到了牵连。并且其法律的威慑作用并不明显:对于高空抛物者来说,反正只要查不出是我扔的,补偿的责任是由大家分承的,我又怕什么?

  有一部分人认为,制止高空抛物,要靠自我约束。但近年来,高空坠物悲剧频频上演,说明仅仅靠人的自我约束是不够的。而且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若再不重视和遏制,人人都可能成为不幸的“下一个”,轻则头破血流,重则丧命,这个后果是巨大且惨痛的。对此,必须从硬件与软件两手抓,在教育人们要自律的同时,更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管。

  这个制度监管应当分为两方面。一方面,近年发生的高空坠物事件,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建筑物质量引起的,如广告牌、玻璃幕墙,安装不牢被风吹落等。所以有必要由第三方权威机构(而非街道或小区物管)出面,定期对建筑物的外立面进行安全检验。比如香港实施了一套强制验楼和强制验窗计划,其中强制验窗计划规定,所有高于三层、楼龄1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楼,必须每5年检验一次。另一方面,关于细节性的监管措施,则可由街道或者小区物业出面,有针对性地对小区进行监控。比如此次余杭的昌运里小区,在小区交付前四个月就着手布置朝天监控的摄像头。这样就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人性是柔性的,是容易犯错或出错的,只有在刚性的制度约束下,才能保障其不会走偏。对于高空抛物,必要的引导与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有47个朝天监控的摄像头配合,效果才会更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