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脱贫攻坚从“心”开始

2019-06-06 11:06:00 来源:农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

  近年来,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贵州省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从思想入手,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摆脱“精神贫困”,避免落入“坐着等救济”的陷阱,有力增强了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志气。

  “我们种植高山娃娃菜、种茶叶,收益很好,钱都已经发到了大家手中,明年,我们还要发展高收益产业,种植牧草。”去年12月起,百里杜鹃戛木管理区凉井社区就利用晚上时间,在村里组织群众会,动员老百姓参与产业发展。

  “以前我们种苞谷,一亩没多少产量,一年只有几百块钱,现在种牧草,除了每天80元工钱,流转土地又得到1850元,不用坐在家里等救济,可以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了。”贫困户刘洪勋说。

  “盼直接发钱、盼政府包办、盼干部包干,还有‘三怕’:怕丢贫困帽、怕出钱出物、怕触及自身利益。”这是曾经让很多贫困地区基层干部最为头疼的事情,也是基层老百姓最“实际”的想法。

  “自己可是穷了大半辈子,以前也有干部来看我们,逢年过节送米送油,我们都习惯了。”家住长顺县白云山镇金山村的贫困户金光华说,现在听了致富讲解课,才发现还是得靠自己努力才能摘下贫困户这顶大帽子,自己准备跟着发展辣椒种植,按照每斤1元,每亩4000斤计算,一年种10亩收入也有4万元。

  石阡县聚凤乡党委书记黄晋为了让老百姓想生产、敢生产,看到致富的希望,乡里多次组织群众“走出去”,把山外的先进致富思想“带回来”,取得真经助发展。如今,全乡发展了茶叶、油茶等产业,农民收入提高了,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户户有模范党员、村村有脱贫先锋”……在兴义市敬南镇海子村、水淹凼村等地,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在思想与实践相结合的脱贫实践中,村民提升自身对贫困的意识,每家每户都能充满正能量。

  2018年1月19日,六盘水市水城县杨梅乡姬官营村玉箐组贫困户刘国兵当众“放了一炮”,惊住了左邻右舍。他自愿申请退出精准扶贫户名单,这意味着他将失去原先享受的扶贫政策。

  “原先我以为扶贫就是给钱给物,现在明白了,只有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才能创造长久的幸福!”刘国兵志气满满地说。

  如今,贵州各地干部群众切实践行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大力促进思想观念转变,抓好产业结构调整,群众“我要脱贫”的志气不断提升,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得到持续激发。

  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2014年6月的一场洪水过后,冲毁了村民的家园,整个村子陷入贫困境地。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塘约村走出了一条改革新路子,为农村发展探索出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塘约经验”。

  在六盘水,“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农民增收的示范样本。“三变”改革成功的根本,在于老百姓思想上变得更加开阔、勇于尝试。

  位于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大冲社区的真诚晚秋雨玫瑰园,上万株品种不一的玫瑰争奇斗艳,姹紫嫣红的“花海”吸引游客前来踏青赏花,这是原籍四川安岳的打工“游子”蒋友权和儿子蒋涛涛的“经济园”。去年,玫瑰园综合产值20多万元。

  “这是一个创业创新的好时代,只要转变观念、勤劳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我要学会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手段经营好玫瑰园。”蒋涛涛说。

  通过扶志扶智行动,贵州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主动申请创业、申请项目,希望通过自己的打拼,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