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从扒高铁门到扒飞机门 岂能越来越没规矩

2019-05-17 11:1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5日有网友爆料称,乘坐凌晨4点的春秋航空航班,一位大妈因女儿误了起飞时间不让起飞,导致晚点40多分钟。当日下午春秋航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航班从泰国曼谷飞往上海浦东,因一乘客未在规定时间登机,地面服务人员无法与其取得联系,遂做减客处理。其同行旅客情绪激动,意图阻止关闭舱门。经劝阻,机组同意该同行旅客自愿终止行程,航班抵达浦东机场时间比计划延误约30分钟。

  从高铁扒门到飞机扒门,从在公交车上大小便,到随时停车要求被拒,对司机大打出手,甚至引发车辆坠江,整车人无一生还的严重事故……近年来,一些乘客的举止越来越让人匪夷所思。按理说,在人们法律意识空前提高的今天,各种规则意识都相应提高才对,为何法律意识提高了,人们的规则意识非但没有相应提高,反而各种不遵守规则、不把规则放在眼里的行为越来越肆无忌惮,越来越让人目瞪口呆?

  毋庸置疑,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而置整火车人、整飞机人的权益和列车运行秩序、飞机飞行秩序而不顾,是极端自私和目空一切的表现。在关键时刻,一些人不仅撕下了平日的伪装,本能地把极度自私的本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分明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或者特权意识、特殊意识作祟。

  无可否认,虽然法治建设日新月异,但特权现象仍然存在,特权观念和特权影响更没有完全消除,还有人以人文、换位思考等假慈善为名,公然为不讲规矩者辩护。譬如,日前又发生一起一女子因公交车司机不允许其2岁的孩子在车上撒尿而殴打司机事件。常识是,在上车前应注意解决孩子大小便问题,即使上车后孩子突然提出来,也应当下车去解决,然后再上后面的车,而不是必须在车上解决,为了自己与孩子方便不惜损害车内卫生,让整车人不堪忍受。但有人就对打人女子抱以同情的理解,认为谁都有孩子,司机和其他乘客也应设身处地地考虑她当时的情况,让其孩子在车上撒尿,大家忍受一下并无不可。

  这显然是混淆是非。规则的意义就在于必须遵守,大家都应当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安排各自的活动。如果这人以这种理由不遵守规则,那人以那种理由不遵守规则,则会因为言人人殊,大家都找理由不遵守规则。规则也就不成其为规则,一切就会越来越混乱,所以,是不应该为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辩护的。即使考虑例外情况,也应同样情况同样对待,最终形成新的规则,或曰例外规则或补充规则。比如2岁以下的孩子都可以在公交车或地铁上便溺,而不是这个孩子可以其他孩子不可以;任何人上了高铁或飞机时都可以要求等其同伴30分钟,而不是仅仅这个人可以……如果对各种破例情况达不成共识,就应当无一例外地遵守统一规则,不能任意开口子。

  也只有严守规则,大家都无条件地遵守,切实消除特权、特殊观念和各种各样的找理由不遵守情况,并对破坏规则的行为予以有效惩罚,使其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会付出终生长记性的代价,才会牢固树立起规则必须遵守的意识,使人时时想着规则和他人利益,而不是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光想让别人和规则迁就自己。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特权航班孩子司机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