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冒充学生索要培训费诈骗案高发说明啥?

2019-05-06 17:02: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江苏无锡发生多起冒充学生索要培训费的诈骗案。据统计,4月15日-17日,共有21名家长受骗,被骗金额达21.5万余元,而且这些案件作案手段都十分相似。(5月5日 澎湃新闻网)

  骗子冒充学生向家长索要培训费的诈骗案频频发生,江苏无锡一地3天就有21名家长受骗,冒充学生索要培训费诈骗案高发至少说明两点问题:

  一是家长普遍具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诈骗分子就此精心设计施骗套路,对家长进行“精准”诈骗:先冒充子女给家长发虚假短信,谎称学校要报补习班或者培训班,并提供一个所谓的“补习班”“培训班”报名老师联系方式,随后受害家长主动联系“老师”后,对方以“名额有限”“限期报名”等理由,诱导家长转账。而家长一听说孩子主动要求补习培训时心里都乐开了花,感觉孩子有上进心。因为家长面对子女时内心是不设防的,为孩子的教育做投资,砸锅卖铁也心甘情愿,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心理行骗。诈骗分子冒充子女给家长发短信行骗。

  二是诈骗分子熟悉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在网络通讯越来越发达的当下,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联系,除了电话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QQ、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而这些非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给诈骗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今年4月8日青田网就报道,该县近期发生了多冒充学生向家长索要培训费的诈骗案件,被骗金额在8000元到9000元之间。其中,仅4月2日一天,就发生了4起诈骗案件。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诈骗分子居然连警察也照骗不误。据长沙晚报网报道,宁乡市公安局流沙河派出所所长刘志雄办了很多诈骗案,2018年11月7日他自己也收到了诈骗短信,“女儿”称学校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团队来校开办培训班,并且列出了外语、经济管理等课程,她想报考其中两门课程,需要68000元费用,该诈骗短信不只是刘所长收到了,很多宁乡市民也收到了,而且在宁乡市城郊街道已有居民被骗了68000元。

  仔细分析,诈骗分子的骗术其实并不算高明,只要学生和家长平时多留个心眼便很容易识破。

  对学生来说,平常在使用社交工具诸如QQ、微信时,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账号信息,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以免自己账号被盗造成损失。一旦账号被盗,要及时告知家长,以防上当受骗。

  对家长来说,在收到“儿子”或“女儿”要求转账的信息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打电话或视频与孩子确认,如确实无法联系本人,也要向学校及老师进行确认,涉及大额转账汇款更要慎之又慎,一定得通过正规渠道核实获知信息的真伪,以防上当受骗。因为你不会知道坐在电脑那头的人是不是你所熟悉的孩子,如对电话、信息有疑问,应立即拨打110或当地反诈中心电话进行核实。

  文/维扬书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