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少先队选举不能滥用网络投票

2016-09-09 09: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有网友爆料称,湖北襄阳市一所小学进行少先队干部竞选,先在六年级少先队员中初选出17名候选人,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最后根据选票和学校综合评价产生1名大队长、2名副大队长和14名大队委成员。一些候选人的家长四处奔走,号召亲戚、同事、朋友给自己的孩子投票,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也许有人会说,这名爆料的网友实在有些大惊小怪了——现在到处都在搞网络投票、微信投票,微信群、朋友圈里常见有人发一个网络链接,请朋友、熟人“帮忙投一票”,有的同时发出大小不一的红包,激发朋友、熟人们帮忙投票的积极性,因此,小学少先队选举也赶时髦搞网络投票,没什么大不了的。这种意见或许有一定的代表性,然而不能不说,少先队干部选举滥用网络投票,不但会在程序和实体上破坏选举的公正性,而且可能对少先队员、少年儿童的认知乃至行为造成不小的误导,对此应予以高度警惕。

  在网上搜索发现,小学少先队选举搞网络投票此前已有先例。如2012年10月,广西南宁市某小学举行少先队大队委员换届竞选,首次尝试推出网络投票,一些家长在家长群里积极为孩子拉票;2015年10月,安徽安庆市某小学举行新一届大队长竞选,采用现场评比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公布参选人信息,利用公众号发动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投票……少先队选举搞网络投票,虽然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新事物”,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不及时认清滥用网络投票的错误和危害,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学校采取这种做法,恐将造成更大的负面效应。

  时下一些企业、商家和社会机构热衷搞网络投票、微信投票,一方面有利于推广他们的微信公众号,通过投票还能吸附一批粉丝;另一方面,这些投票活动大多具有浓厚的商业色彩,有的甚至花钱雇佣“水军”刷票。这些企业、商家不是为了追求评选活动的公正性,而是为了追求商业推广和市场营销的业绩,因此动用一切手段拉票甚至花钱“买票”,尽管有时显得颇不光彩,从市场的角度看倒也无伤大雅,至少算不上多么严重的问题。

  但是,学校组织少先队干部的选举、竞选,与企业、商家的商业推广和市场营销的性质截然不同,必须遵循的逻辑和坚持的原则也截然不同,后者可以采用的网络投票方式,前者如果采用就殊为不当。严格说来,少先队干部的选举,与共青团干部选举以及一些基层组织的选举一样,本质上都是一种“政治选举”,确保程序和实体的公正性,是这类“政治选举”的生命。这类选举需要在程序上杜绝一切影响公正性的因素,比如与选举无关的人不应享有投票权,严禁花钱购买选票,严禁雇佣“水军”刷票等等,才能确保选举结果的公正。

  一所小学进行少先队干部选举,许多与这所小学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仅仅因为是某个候选学生家长的朋友或熟人,甚至只是候选学生家长的朋友的朋友、熟人的熟人,或者是有人花钱雇来的“水军”,他们就拥有了投票权,他们手中的“选票”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选举的结果,这样的投票和选举有何公正性可言?当孩子们看到,少先队干部原来是这样“选”出来的,原来父母的人脉、财力、活动能力对孩子参加选举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参选和没参选的,也无论是选上和没选上的,这样的选举会给他们留下什么样的人生经验?又会让他们形成什么样的“民主”意识?

  少先队选举是严肃的少年民主实践,必须通过严格、科学的程序设计,确保公平公正的选举结果。一些学校少先队选举滥用网络投票,这种错误做法须及时叫停。(潘洪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