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丢手机对同车乘客搜身,合法合理么?

2019-02-22 17:06: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然玉

  近日,陕西汉中115路公交车上,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乘坐公交时发现手机丢了,报警两后警察没有找到手机,因怀疑小偷在车上,女子便对40多名乘客挨个“搜身”查找,结果仍未找到,导致公交延误40多分钟。当天乘坐该路公交车的孙女士说,公交车停下后,部分附近的乘客都急着下车回家,女子就站在公交车门口挨个搜,“车上乘客为自证清白,几乎所有人都让她搜了。”

  自己丢了手机,竟对全车40名乘客搜身,如此举动就算是出于合理怀疑,但终究还是有越界侵权的嫌疑。庆幸的是,这40名乘客都还算敦厚随和,配合了该女子的要求。

  尽管法律人士说这起事件中,乘客们为了自证清白,在民警见证下愿意配合女子的搜身要求,不存在强迫情形,并不违法。然而,所谓的强迫究竟该如何界定呢?要知道,并不是只有直接的暴力威胁、人身强制才算强迫,在特定情况下,以言语刺激、道德攻击对特定对象施加影响,也是一种强迫。此类做法也许不一定违法,却的确有悖公序良俗。

  我们都知道,普通公民并没有搜身权,就算是执法者搜身也是有规矩、有前提的。根据规定,警察可以进行人身检查,但必须出示工作证件和检查证明文件,并且在具体操作中还应该优先保障当事人自检,自行把身上的东西拿出来……而在本案中,这名年轻女子竟直接对乘客“上手”搜查,把每个包、每个衣兜都翻了个遍。试问,要是每个失主都这么能干、这么乱来,那么还要警察做什么呢?

  值得追问的是,在这位女子对全车乘客搜身过程中,当场的两名警察又在做什么呢?他们有没有提示女孩这么做的法律和人道层面的风险?有没有告知那四十名乘客自身所享有的人身权利以及“拒绝被搜”的权利?作为执法者,难道就如局外人一般,冷眼旁观了这场擦边球式的“非法搜身”闹剧吗?就算丢了手机的女孩年轻不懂法,一旁的两名警察也应该当场普法、及时干预才对。作为执法者尚且不能随意搜身,一个普通公民,怎么就敢把所有人都搜了个遍?

  丢手机事小,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事大,悍然对同车乘客搜身,这种事不要再发生了。(然玉)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