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别让垃圾短信趁着5G玩升级

2020-04-14 10: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并宣布共同启动5G消息业务。与传统短消息相比,5G消息是多媒体的、能互动服务的,不仅有文字、图片,还能发视频、位置,甚至能够完成支付等。对此,有用户担心:本就泛滥的垃圾短信会否穿上新马甲、玩出新花样?(4月13《工人日报》)

  自有短信以来,“天下人苦垃圾短信久矣”。垃圾短信是信息灰黑产业链上的长命霸王,即便是疫情防控阶段,民众依然可以随时感受到——人在家中“宅”、“骗”从短信来。有数据显示,仅疫情期内2月份的诈骗案就激增35%,其中金融诈骗举报量位居榜首。3月17日,工信部发布了剑指垃圾短信的公告,《关于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垃圾信息治理工作情况通报(2020年第1期)>的函》,文件要求相关机构严格监管。而公告发出的月内,短信服务商集体被查的消息不胫而走。

  垃圾短信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垃圾短信生产与流布关涉哪些流程,拦截垃圾短信统共要分几步……这些问题,老生常谈,大家的耳朵也都听起了老茧。口诛笔伐与理论探究之后,公众记忆最深刻的,大概还是2012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垃圾短信事件之触目惊心。“一个月发1亿都可以,没有限制,你能发多少发多少。”

  客观地说,这些年,垃圾短信整治也没有歇着。自2014年以后,国人的手机短信收件箱“消停”了不少,当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出现了两位数的大跌,下滑14%。可惜好景不长,2018年年初开始,手机短信又“活”过来了。工信部在《2018年通信业统计公报》和《2019年前三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均有解释,在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应用服务普及带动下,移动短信业务的业务量和收入保持同步增长。

  换句话说,随着APP应用场景的普及,短信又成了互联网生活的标配。于此语境之下,垃圾短信自然也风生水起。2019年二季度,“12321举报中心”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举报投诉共计166025件,环比上升90.4%;其中移动转售企业手机号码垃圾短信被举报投诉74220件,环比上升461.9%。一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看到这样的数字,谁都忍不住问一声:垃圾短信,还有治吗?这个问题的考虑,大概是基于一个心照不宣的共识:遏制垃圾短信,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5G来了,短信也就“鸟枪换炮”了,不仅有文字,还有同步的声画,更有位置乃至支付。如果5G短信沦为电信诈骗的帮凶,“流氓会武术”之后,傻白甜的消费者还有活路吗?这个担心,绝非杞人之忧。因此,严肃运营商与服务商的法定权责、加大内容监管、落实侵权责任,这些前提性工作刻不容缓、再不能等了。惟其如此,5G短信,才能配得上我们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