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170万元医疗费拷问了什么?

2018-12-03 14:5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网传一张出自武汉某医院的住院收据显示,一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住院61天,医疗费花了104万元。武汉某医院近日向媒体证实,网传的住院收据真实存在,该名患者目前仍在医院治疗,总费用已超过170万元。

  住院两个月医疗费花了一百多万,而且还要继续治疗,如果等到出院,不知道要花费多少?这不是普通家庭所能够承受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难道能因为经济条件而放弃医治亲人吗?如果不放弃,这么昂贵的医疗费又如何能够承受?现实中面临这种两难选择的家庭还少吗?

  据了解,之所以会花费昂贵的医疗费,是因为患者病情危重,治疗过程中使用了大量先进设备,以人工心肺仪为例,该设备可以改善心脏及其他器官的氧合血供,控制心跳骤停风险,但使用费用非常高。另外,他还出现消化道大出血、呼吸和肾功能衰竭、右下肢坏死等并发症,这些治疗费用也较高。患者治疗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费用都是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并不存在违规。医疗费用这么高的根本原因是患者病情严重,尽管患者家属事先作好了心理准备,但毕竟普通工薪阶层,为付清170万元治疗费,患者家人借了不少外债,压力非常大。患者家属的心情是复杂的,既希望患者能好,又担心昂贵的医疗费。

  遇到亲人情况危急,救还是不救?当然救人是最重要的,毕竟生命最为宝贵,但过于昂贵的医疗费,却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患者家庭担心的“人财两空”的想法也是极其普遍的。一些家庭的做法可能是将患者默默接回家,然后等待去世。现在很多家庭平时生活条件还可以,但一旦有人患了重病,则会将家庭拖向贫困。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讲述了几名重病患者因为买不起进口的抗癌药,只能去买走私的仿制品抗癌药的故事。其中一名白血病老人这么说:“病了3年,4万元的药吃3年,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行吗?”是呀,患了重病,只是想活着,却很艰难,为了治病什么都没有了,但却仍然无法将病治好,让人不胜唏嘘。

  住院两个多月,医药费高达170万元,这是对医疗兜底的沉重拷问。如何让患者家属从巨额的医疗费用中解脱出来,不至于被患重病的家人所拖垮,让患者能够从容应对大病,这不该是奢望。提高医疗报销额度,实施大病保险等,制度层面的救治需要越来越完善,患者面对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天价医疗费,才不会惊慌失色手足无措。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患者重病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