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让有爱之火驱走冰冷歧视

2013-12-01 16:32:0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12月1日人民网)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人类因为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后导致免疫缺陷,并发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的综合病症。艾滋病在世界上广泛传播,我国也有不少人深受其害,艾滋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世界人民健康的隐形杀手。

  一说到艾滋病,不少人是避之唯恐不及,虽然医学知识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反对歧视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很多人仍然是“谈艾色变”。

  公众对艾滋病恐惧异常,的确是其情可悯,毕竟艾滋病治疗难度大,死亡率高,潜伏期长。但是,人们的歧视筑起了一堵高墙,把艾滋病患者隔离在了正常生活之外,就患者而言,病魔的折磨已经令他们苦不堪言,人们的歧视更是对他们的严重侮辱。身心上的双重打击,让不少患者对生命失去了信心。

  防治艾滋病,首先就得消除歧视。人们之所以歧视艾滋病患者,原因主要是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误解。有的人看见艾滋病患者就两股战战,退避三舍。其实,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共用办公室、交通工具等日常的生活接触不会传播HIV。再者,有的人对艾滋病患者的人品认识陷入了误区。他们总是把艾滋病患者和行为不检点绑在一起,对于所有患者都采取一竿子打死的态度。艾滋病已经由吸毒、暗娼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传播途径也不单单是性行为,与他人共用被感染者使用过的、未经消毒的注射工具就可能感染病毒。在某些条件恶劣的小诊所,被庸医反复使用不消毒的针头所害的患者真的比窦娥还冤枉。艾滋病也可以通过母婴传播,无论母亲是因为何种原因感染病毒,新生的婴儿总是无罪的,这个世界不应用歧视的枷锁迎接他们的到来。

  要消除歧视,就得点亮爱的燎原之火,驱走患者生命中的冰冷。没有人希望与病痛相伴,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生下来就被“圈禁”,没有人希望自己所过之处成为真空。虽然制度能够打破表面上的那堵墙,但是人们心里的隔膜是无法用制度消除的,冷漠、嘲弄、白眼依旧会让患者如坠冰窟。即使没有快速有效的药物,理解和爱也是救助他们的甘霖,即使死亡是生命的终点,我们也要让他们感受到尊重,感受到爱,让苦难的心温暖如春。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