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祝福不该被“份子钱”量化

2018-10-22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最近,《这是一篇关于你本硕博期间份子钱的综述》的公众号文章抓住了埋头在手机上发红包的学生群体的眼球。有些原本就纠结于该不该随份子、该随多少的学生站到了“约定俗成”之外,开始审视“份子”到底带来了什么,意味着什么,甚至在同龄人之间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据中国新闻网)

  10月份是结婚旺季,有人在国庆节短短七天内就掏了几千块钱的份子钱,“份子钱”似乎成为验证关系铁不铁最有效的方式。近年来,份子钱不断呈上涨趋势,掏几次份子钱,工资就没了,生活费就没了,没有经济收入的大学生还要伸手向家里要钱,让一些学生党、职场新人以及工资水平一般的人“敢怒而不敢言”,人们不禁发问: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份子钱越来越高、不随不行?

  一方面,社交习俗让人避无可避。立足于这个社会,每个人都是社会人,不可能“插上门过日子”,人情往来不可避免。遇到婚丧嫁娶等事,人们也是你来我往用份子钱表明关系,如果谁家有事不随份子钱,那很可能就会渐渐使自己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尤其是在农村,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推动份子钱上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物价水平也是不断攀升,遇到婚丧嫁娶的情况,一百、两百已经拿不出手,滋生的攀比心理让人不甘落入下风。

  祝福不能用份子钱来量化,份子钱也并不是祝福的等价物。人情世故固然重要,但是要量力而行。结婚是人生中的大事、喜事,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感受一下喜气洋洋的氛围也是出于好意,但是在“份子钱”随不随、随多少上的确应该换位思考。笔者认为,可以用一些礼物代替份子钱表达对新人的祝福,比如手工制品、日用家居等等,既别出心裁又实用,更能表达对新人的衷心祝福。

  我国历来抵制奢靡之风,一些地区出台的条文规定可做他山之石,倡导文明之风,笔者呼吁,不能将份子钱作为感情多少浓淡、亲疏远近的标准,切莫让份子钱量化祝福,还原感情的原汁原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