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外卖配送员要当珍爱生命模范

2018-03-28 10:12:00 来源:北青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公安部交管局表示,要加大快递外卖的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配送员,纳入失信记录,全行业禁入。

  我国快递外卖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全国快递企业超过2万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快递外卖行业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道路交通风险。上海交警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全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17起,造成9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快递、外卖小哥的伤亡率真的不低,而且相关交通事故往往殃及路人,带来一定的社会危害。

  快递外卖行业的交通安全风险不仅体现于统计数字,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随处发现。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一边看手机一边骑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一些外卖配送员不仅与时间赛跑,而且横冲直撞。部分从业者让外卖快递成为高危行业,同时还严重威胁行人及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让本就拥挤的城市交通雪上加霜。

  快递外卖业不能成为玩命行业。此次有关部门提出,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并禁入。全行业禁入举措,突显了整治力度。快递外卖行业门槛不高,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相对较高,把交通违法行为与“饭碗”严格挂钩,无疑可以起到相当的震慑作用。此前,深圳治理快递外卖行业乱象,规定外卖配送员交通违法被交警查处三次,将被辞退,并在一段时间内行业禁入,该举措实施后取得较好效果。此次,行业禁入举措从深圳推广至全国,有望成为治理外卖配送员交通乱象的利器。

  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者全行业禁入,这一举措不仅是治乱重典,也是对相关从业人员的真正爱护。一些快递外卖配送员漠视法规,影响公共安全,扰乱正常交通秩序。同时,这些“马路杀手”的自身安全也长期处于高危中,配送员在送货过程中遭遇交通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实施行业禁入提升了法规威慑力,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同时,也为配送员群体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当然,实施行业禁入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快递外卖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频发,从表面上看,是快递外卖配送员安全意识不强、无视安全规则,但事实上,企业和行业应对交通乱象承担相当大的责任。网购平台企业为了适应激烈的行业竞争,提高经济效益和消费者体验,通常都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制度以督促配送员快速送货。配送员抢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可以多挣钱,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因超时投诉而被扣钱。网购外卖平台目前的管理机制,实际上是变相鼓励甚至是逼迫配送员忽视交通规则。

  有关部门在严查严处快递外卖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还必须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必须督促快递及各类配送企业,修改完善考核配送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间,从根本上消除配送员交通违法的冲动。有关部门还应督促企业加强配送员的安全教育,并建立交通安全奖励机制,让长期遵守交规的配送员得到实惠,让广大快递、外卖配送员成为维护道路通行秩序、珍爱生命安全的示范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