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拖作业”的毛病,不止学生才有

2018-02-26 10:09: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眼看寒假就要结束了,城市的咖啡厅、图书馆、洋快餐店里迎来了大批赶作业的中小学生……这个现象引起很多人吐槽和感叹:现在的中小学生,做个作业怎么就那么难? 

  部分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量确实比较大,稍微松懈一点就容易堆积如山,但从根本原因来讲,还是太拖了:有计划,没执行。 

  那么,是“这届学生不行”?许多成年人还真没什么吐槽的资格,因为拖作业的毛病,不止“现在”的中小学生才有,十几二十年前的中小学生也差不多,有网友们的评论为证:“现在孩子条件真好,以前我们都是在家/某某店里赶作业”,充满怀念的味道。 

  别怀念了,现在不也一样吗?别的不说,就问自己去年计划完成了没? 

  有多少人在年初制定了豪情万丈的计划,要多读书、多运动,结果办张健身卡直到过期都没用过几次,图书馆的书续借了两次还没看完第一章。这和“拖作业”本质上没区别,只不过作业要交,所以得赶,我们不用赶而已。再往前回忆,上大学拖过论文没?考前临时抱佛脚没?再再往前,可能也是个赶作业的熟练工。可见在很多人身上,拖拖拉拉这个毛病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份的改变而消失。 

  能拖则拖,一般认为是缺乏自控力和执行力的表现。很多人都有或者有过这毛病,怕就怕不当回事。总有人津津乐道于胡适的“打牌日记”,说胡适也有拖延症,也能成大家,殊不知那只是胡适20岁时几篇暑假期间的日记,之后打牌就少了。 

  上学时拖作业,工作时拖任务,耗时间、低效率,自控力和执行力的高低其实一直暗藏在学业和事业的表现中,或许正因如此,这些能力才没能在传统教育体系中占有明确的一席之地,也就没能引起学校和家长的足够重视。但它绝非小事,尤其在当下,普遍的游戏成瘾现象即与之有关——孩子们毫无抵抗力,诸多家长无法以身作则,又何尝不是自控力差使然。 

  从拖延症多年不改,到不断沉迷不同的某某无法自拔,背后的原因一脉相承,也可以开出相似的药方,那就是强调自控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性,建立起相关培养课程。这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齐心协力,帮助公民养成积极的习惯,培养克己的能力。做好这件事,有利于保护并发掘公民个人潜力,也有利于提振社会风气。在这件事上我们没有多少经验,但不妨在鼓励相关研究的同时,从总结借鉴已有的自我管理研究成果开始——就现在。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