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磁县县政府重奖清华北大生之忧

2017-09-04 10:53: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2日,衡水第一中学邯郸分校发布消息称,邯郸分校今后每考上一名清华、北大生,磁县政府将奖励学生30万元奖学金;邯郸分校奖励校长及班主任、教研组等20万元奖励金。

  能够题名清华北大金榜,本是人生一大喜事!没想到还有一笔巨款可以领,真是锦上添花啊!不过对这事,本人颇为忧虑。

  忧虑之一是,很多人在问,磁县的县政府为什么不把这笔钱拨给最需要的乡村中小学?难道磁县已然是教育大县了吗?要知道30万元,可以让多少贫困失学儿童获得最基本的义务教育?对此,磁县官方是这么表示的:对培育出考取清华、北大学生的学校,考上一个县政府奖30万元,这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规定。言下之意是有法可依的。可问题是,这些可都是财政的钱,是纳税人的钱,事先有没有集体征询过讨论过?这可不是简单地奖三千五千的钱啊!如果,衡水一中邯郸分校明年考上10个清华北大,那就意味着财政要拨300万元的巨款。还有,县政府认为考上清华、北大的是人才要重奖,那么是否意味着考上其他学校的人不当作人才看待?所以,这个本意在于鼓励人才冒尖的政策,最终会不会造成一种歧视和不公平?

  忧虑之二是,衡水一中邯郸分校是不是有以此来炒作的意图?因为衡水一中邯郸分校是河北宏达经贸集团与衡水一中合办的一家民办学校。因为在产业化+工业化模式下的教育,名校学生就是旗下的名牌产品。衡水一中的所谓重奖或许是在“重奖”自己:为自己学校做商业广告,把神圣的教育事业办成了地地道道的商业。这种现象如今有冒头的迹象,值得我们警惕。

  忧虑之三是,这种一昧的物质奖励,到底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没有好处?这才是一切争论的关键。我们平时总在抱怨,如今的教育为什么总培育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可利己主义者是怎么来的,就是让平时的这么一点一滴的功利行为给惯出来的。如果是以这样的动力来学习,而没有探索世界造福社会的理想信念支撑,即使到了清华北大、哈佛剑桥,以利为动力的驱动又能坚持多久?赤裸裸的金钱诱惑与重赏之下,是不是在人才正面激励的同时,也会产生唯名唯利的副作用?

  我觉得教育不该是这样急功近利,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是传播文化、思想,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为人处世,而不是弄成一个应试工厂!这种考入清华北大就奖30万的“锦上添花”式的教育真是值得商榷。我们不排斥用鼓励的方法来引导教育,但也绝不倡导用物质利益来衡量教育成果,因为这是在用钱玷污教育。不要因为我们走的太远而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在功名和利益之外,我们要知道教育的初心与本质到底是什么!(项向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