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乘胜追击”中的中国铁路

2017-03-10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3月6日《人民网》)

  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体系的主干,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017年春运圆满落幕之际,各举措凸显现代铁路服务的高效性、智能化、优质化,近年来,我们见证了铁路的发展,而铁路同样见证了我们时代的蒸蒸日上。

  加大投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中针对铁路建设和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要求。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继续加强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走出去”将继续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国际产能合作为平台,以周边互联互通、非洲“三网一化”为重点,扎实推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实现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指出要“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高效便捷,实现两城高铁“公交化”。如今国内的交通运输体系更注重城市群、经济发展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铁路线不仅仅只是交通线,更是经济线,旅游线,民生线甚至生命线。高铁“公交化”即开行时间间隔短、快速抵达邻城。如昆明至长沙间动车最短开行间隔时间仅6分钟,实现了早中午公交化开行。高铁“公交化”加快了城市群之间一体化的进程,让居住与工作的地理跨度不断放大,极大缩短了与亲人之间的距离,加之“公交化”的密集运营,已让“双城生活梦”成为一种新常态,充分响应了“扶贫攻坚”战略,带动全国经济共荣发展。

  因时制宜,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缓解节假日出行压力方面铁路更是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如今旅客们再也不需为一张车票而昼夜排队焦灼等待,“说走就走的旅行”渐渐成为一种社会新时尚。随着铁路网的不断扩散延伸,人们也渐渐告别换乘的烦恼,一张火车票,轻轻松松到达目的地门前,为旅客免去舟车劳顿之苦。出游时节,铁路部门还专门进行了“私人定制”,增开了多趟旅游专列,打造车厢文化,让旅客边乘车边享受,全身心地体验旅行的美好。

  笔者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之下,2017年仍在“乘胜追击”的中国铁路必能在短期内走向更高的舞台。(杨升)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