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大数据预警 让电信诈骗无所遁形

2016-09-09 09:20: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内蒙古公安提醒您:该号码已被标记为诈骗电话,请谨慎接听!”当手机用户接听或拨打疑似涉骗号码时,用户的手机屏幕就会同步显示上述信息。这套由中国移动内蒙古有限公司研发的“诈骗电话预警系统”上线运行。内蒙古公安厅表示,该系统是内蒙古首个诈骗电话预警系统,已标记诈骗电话4亿多个。

  近一段时间来,如何有效遏制电信诈骗,引来了一场全社会的大讨论。从源头防止身份信息泄露,思路当然是正确的,但操作性存疑:我们每天都要大量使用身份信息,寄快递、挂号、办证,要保证信息不被人有意收集,十分困难;而从末端加强执法力度,又面临着执法成本问题。以徐玉玉案为例,由于涉及跨省联动办案等,有专家估计总体办案成本远高于被骗的9000多元。还有媒体报道,深圳公安部门曾透露,去年从国外抓回39个电信诈骗嫌疑人,平均追捕成本高达28万元/人。当然,打击诈骗是一个原则问题,生命更是无价的,但在实际操作中,破案成本却是一个不能不考虑的现实瓶颈。

  正因为从前端和末端入手都存在掣肘,从中间环节入手、以技术手段介入就成了一个更具操作性的方式。内蒙古公安与通信运营商合作推出的预警系统,无疑就是一个成功范例:通过电话号码标记,既提升了公众的警惕,实施成本也相当低,可谓事半功倍。在一些国家,技术手段已经成为打击电信诈骗的主要手段。比如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敦促AT&T、苹果、谷歌等通信公司,联手开发主叫号码识别技术来屏蔽假号码;而在日本,手机制造商富士通和名古屋大学研发了手机对话内容分析功能,将诈骗常用的关键词设定为危险词语,一旦通话内容中包含该类词语,手机马上发出警报和提示。

  实际上,很多监管难题都是依托技术进步才找到了解决之道。比如在公共安全领域,再怎么扩充警力也无法盯住社会每个角落,摄像头网络却可以;在交通疏导方面,智能红绿灯比交警值守效率更高。连怎么也抓不完的小偷,大数据都可能有办法:有公司分析北京公交和地铁一卡通数据,鉴于小偷往往存在刻意绕路、频繁进出站等异常特征,据此识别小偷的成功率高达92.7%。在打击电信诈骗这一世界性难题面前,或许我们也可进一步推广号码标记、大数据分析等“黑科技”:A接到诈骗电话,在软件上标记,B再接到类似电话,就会看到标记信息。标记的人越多,越能提高人们的警惕。不管诈骗分子再多、号码换得再频,只要被大量标记,必然会露出马脚。

  接下来,一方面还要在号码标记方面形成合力。目前,我国市场上有很多种手机软件提供标记功能,但数据还未互通。有业内人士建议,不妨以官方设立的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牵头,与互联网公司、手机制造商合力,打造全国统一的诈骗电话数据库,为公众服务的同时,也设立申诉渠道避免恶意标记。

  另一方面,也要抓住虚拟号段运营商这个关键平台。实际上,诈骗电话也有其“行为特征”,比如拨叫次数远超一般号码、平均通话时间很短、拨叫目的地分散等等。运营商通过大数据技术主动抓取具有这些特征的号码,或将其作为一项增值服务,亦无不可。

  必须强调的是,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和加强公安执法,无疑都要进一步推进。但当下,选择号码标记、大数据这样的技术手段从侧面打击电信诈骗,可能是一种见效更快、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新思路,非常值得进一步探索与推广。(张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