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夺命电信诈骗背后站着多少帮凶

2016-08-26 09: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两日,无数的人为一位普通姑娘的死痛惜不已。据报,山东临沂18岁的徐玉玉考上南京邮电大学,日前,她接到个电话,称有笔助学金要发放给她。此前她刚好办了助学金手续,不疑有诈的她结果被骗走上大学用的9900元。被骗后,徐悲愤过度,郁结于心,翌日突发心脏骤停,虽经抢救,仍不幸离世。

  18岁,花一般的年华,就这样骤然凋零。她本该高兴地圆大学梦,却不料梦碎于骗子手中。对此,有人惋惜,有人说不值,也有人不解,花季少女竟然会被“气死”?其实,医学上是有因心理应激反应而诱发类似急性心肌梗死的案例,吵架生气猝死的事件也时而见诸报端。但一位少女因受骗气结丧命,确实罕见,也太出人意料,平添了更多的悲剧色彩。

  报道说,徐玉玉家境贫寒,是个懂事的孩子,品学兼优。母亲身患残疾,全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9000多元钱对某些家庭或许不算什么,但在她却是全家省吃俭用很久才辛苦攒下的。正因姑娘太懂事,太懂得父母持家挣钱的不易,所以对学费被骗非常自责和懊悔。

  近年来,电信诈骗泛滥几成社会公害,以往人们遇到的只是钱财损失,而这次竟酿成如此悲剧!许多网友都在新闻跟帖中表达了对诈骗分子的愤慨,有人还寄望不法者看到报道后,能良心发现,唤醒良知。但这只是善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对不法者的道德救赎并非不可能,但若缺少强制措施或特殊机缘,就只能是美丽的泡影。也有人叹息受害者的心理脆弱,呼吁提高学生的防骗识别力。而这也显牵强,一个社会,不靠法律和机制有效打击践踏法律者,维护公俗良序,倒要民众个个扮演警察角色,就是本末倒置。

  不要苛求一位涉世未深的少女的心理素质及应对能力,对徐玉玉这样单纯而又出身底层家庭的孩子来说,遇到这种变故而又无社会救济的及时跟进,就是人生希望的幻灭,是天大的灾祸。

  值得反思的倒是社会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和防范。众所周知,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与运营商的管理漏洞不无关系。案中的诈骗电话为“171”开头,而170和171号段为虚拟运营商租用的平台,因其实名登记不严而备受诈骗犯罪者青睐。近年,尽管舆论屡屡呼吁,有关部门也要求实名登记,但在许多地方却进展缓慢,这究竟是为什么?而今,据称“史上最严”的电话实名登记规定已出台,如果运营商仍旧虚以应付,由此造成用户被骗受损,该不该承担连带责任或“先行赔付”,无疑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不仅如此,信息泄露同样担当了骗子帮凶的角色。徐玉玉头天刚办了助学金手续,第二天便有诈骗电话上门精准行骗,这难道是巧合?考生的信息又是从何渠道被泄露出去?骗子固然可恶,但警方还应倒查,到底是谁泄露了考生信息,让骗子能以助学金名义行骗。对此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近年个人信息买卖已蔚然形成半公开的产业链,这个帮凶不除,类似事件不会断绝。

  一位考上邮电大学,将来抑或从事电信业的姑娘,居然被电信诈骗夺去性命,此悲剧中的反讽委实令人五味杂陈。不要指望骗子能良心发现,重要的是整个社会扎紧防范的篱笆。(阅尽)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