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让更多考生享受到高考改革红利

2016-06-30 18:22: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叶志明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具体部署,全国各省市结合本地特点,陆续推出了符合各地实际情况的高考录取改革方案。

  目前,上海、浙江已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其余29个省份均已形成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陆续发布。一方面,各地尤其是部属高校、省属重点建设高校等,在完善招生计划分配方式,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考大学通道上纷纷提出了各自的选才计划。例如,2015年专项计划录取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较2014年增长10.5%,2016年则继续扩大实施专项计划。另一方面,改革高等教育考试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扩大了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使用省份,2016年有26个省份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改革考试制度的同时,也提出了改革招生录取机制,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确保高考高招公平公正进行。最有亮点的是各省市在高考招生录取阶段,还将逐步实施各录取批次合并,即彻底改变原来的一本、二本或三本等志愿分别投档录取政策。这项已经实施了多年的以高校是否重点建设等划分录取分数线的政策,也宣告结束。

  去年复旦与上海交大开展了以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录取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今年将有更多的高校试点“两依据一参考”政策,即实施“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高校考试招生改革。根据目前参与改革的高校录取方案看,亮点都是学校对考生进行的面试部分。这项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工作试点的扩大,一是为明年上海市全面进入高考改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通过今年的试点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方案;二是让上海市有更多的考生在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这一高校招生最具突破性的改革中享受改革红利;三是将进一步对各类高中深化教育教学与课程改革,实现选课制、走班制等起到方向性的引导作用,为全国高考改革从以分数评价录取,逐步向以人的评价过渡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同时,上海市扩大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的试点,也进一步促进了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首先,高校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更加有利于办出各校的特色。其次,高校可以根据自己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与特点等提出要求,有利于学生在高考志愿填报以及人生规划、职业或者事业规划中有所思考和设计。再其次,随着国家各类事业改革的深化,高校将迎来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多元录取和人才选拔将成为现实,目前的试点也为未来的深化改革先行探索并积累经验。

  从即将实施的录取批次合并改革看,这项改革使得所有高校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开展竞争。其实每所高校都有其特色或者长处,即使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有其短板。录取批次合并改革取消了对各高校内没有特色、办学水平不高的学科或者专业的保护政策,扩大并激发了原先落在低批次高校的办学积极性,有利于强化各类高校更加重视对学科或者专业的投入与建设力度,有利于提升各本科专业的办学质量、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拓宽了考生的专业选择权,改变了原先录取方式中考生在非常有限的志愿填报数后,不得不填写“服从调剂”的被动选择。

  这场涉及千家万户的高考改革,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勇气和智慧为改变当前基础教育中的应试教育开出了根治药方。当然,改革还需要整个社会以宽容的心态积极参与,只有坚持改革和不懈探索,才能推动选拔机制从对成绩分数的评价转向对人的评价,才能让更多考生在高考改革红利中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录取高考招生试点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