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收取古城维护费是抓小放大

2016-06-03 14:27: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1日上午,云南丽江古城(大研古城)众多商铺集体关门停业。记者采访发现,从去年七八月开始,丽江古城向游客收取每人80元的“古城维护费”,商户称此举影响了进入古城内游览的游客数量进而波及商户收入,而此次商户停业,意在抵制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设卡收取的古城维护费。目前部分商铺已陆续开始营业,古城游览秩序已恢复正常。相关部门对部分煽动、教唆停业者已依法介入调查处理(6月2日《北京青年报》)。

  从网络曝光的图片看,丽江古城商户在6月1日大面积停业,一条条街道呈现出空空如也的状态。对地方旅游收入与商家生意来说,可谓是两败俱伤、得不偿失。商户集体罢市可能并不理智,也算不上是合理表达诉求。古城维护费能否继续收取,如何合理科学地收取,商户可以找相关部门,以平等对话的方式协商解决,而不是采取关门停业的方式抗议,使得原本惨淡的生意雪上加霜。

  丽江古城维护费到底该不该收?从上千家商户以集体罢市抗议来考量,恐怕不该收取。商家普遍反映,收取古城维护费后,不少游客不再到古城居住或消费,导致客栈商铺生意惨淡,房租又很高昂,商家没法生存。有的游客为逃避这一收费,等收费员下班后才进古城逛,逛一两个小时到古城外住宿。去年还曝出当地居民揽客逃费、把钱往自己腰包里挣的新闻,也对商户的生存空间造成严重挤压。

  商户要在丽江古城立足,要高度依赖游客消费。一笔古城维护费,导致商家生意大受影响,其实是与民争利。何况,商家生意与地方旅游经济是一种正相关的关系:游客大量涌入,商家生意就会火爆,地方旅游经济也会丰收;当客源稀少,商家则会收入降、成本涨、“很受伤”,地方旅游经济也会随之一落千丈。可见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是短视之举,只算小账,忘了算大账,终究要付出代价。

  在这里有必要提一提凤凰古城。今年“五一”是凤凰古城暂停围城设卡收门票后的首个小长假,一扫此前门庭冷落的现状,城内外各大酒店常常满客,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都比收门票期间大幅增加。凤凰古城舍弃门票的小利后,换来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利,这就给其他景区做出了良好示范。丽江古城也应该为地方旅游业与商家利益做长远打算,停收古城维护费,通过提质增效、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吸引客源。

  事实上,丽江古城早在2001年就开始征收古城维护费了,那时不过是让商家代收。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全年丽江古城区共接待游客1731.17万人次,按每人次80元计,粗略计算,一年征收古城维护费上10亿元。这些钱到底有多少用于古城维护,有多少被挪作它用甚至去向不明?收费的标准和边界又在哪里?这些都不能缺少听证、表决、公开等程序正义。没有程序正义,就不会有结果正义,这样的收费其实也不是公平合理的。

  或许有人要问,丽江古城没有门票收入,古城维护、环境改造、服务提升及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钱,不收维护费该怎么办?但古城是要向商家收税的,可用税收来养古城。现在我们不少景区仍停留在初级阶段,把向游客收取这费那费当作增收手段,这阻挡了不少游客,不仅拉低了商家收入,而且影响到地方旅游业的收益。取消门票或景区维护费反而会吸引更多游客,地方旅游业收入或地方税收自然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