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官微“指责女游客不检点”透出的沉重

2017-02-14 10:36: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对于官微来说没有“无态度转发”,只要转发了就是“有心”,其背后都对应着一种态度。

  据中新社报道,前段时间,有女游客在云南丽江被打毁容,6名嫌疑人被批捕。2月10日晚,丽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转发指责女游客行为不检点的文章,再次引发热议。2月11日晚,该微博发布情况通报,表达了歉意,并对涉事民警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事情过了一天,丽江公安局就发出情况通报,反应速度不慢。但在互联网时代,舆情应对常常要计算到秒。这件事对于当事女游客乃至公众感情的伤害,都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从有关方面的情况通报看,这似乎只是一次“无心之失”。比如,2月10日23时许,丽江市公安局宣传民警在浏览这篇网络文章时,将其分享到“@云南丽江警方”新浪官方微博,导致文章被网友转发。而官微在发现后,删除微博并表示“登录异常”,随后又承认是民警所为,表达歉意。这一次次反转真的只是“无心”吗?

  事实上,对于官微来说没有“无态度转发”,只要转发了就是“有心”,其背后都对应着一种态度——选择这一种而不是另外一种内容去转发,难道是偶然?答案是否定的。官微选择一种说法,哪怕不着一字也“无声胜有声”,有着非常明显的态度。具体到游客被打事件,官微选择了转发“指责女游客行为不检点的文章”,这给人带来的直接判断是,官微没有认识到打女游客事件的严重性,即便之前已做出处理,也有着应付女游客、应付民意的用心。

  游客被打事件,对丽江的旅游形象造成严重伤害。这一影响很难在短时间内被稀释。表面看,如果被打游客不声张、如果公众不敏感,似乎就没有什么严重后果。但正如有人指出的,连续发生在丽江的两次游客被打事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丽江旅游秩序亟需规范。在旅游充分竞争的当下,如果一个地方忽视了游客利益至上这一条“铁律”,难免会遭到“用脚投票”。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官微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形象代言人。在人们看来,官微的表现正是其背后的人和单位的表现。所以,该官微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的文章”,让公众嗅出了一丝沉重。有关方面应该痛定思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而不是推卸责任;必须加强对官微的管理,引导更多官微端正工作理念。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