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人民网评:看清最“全球化”的“双11”背后的奥秘

2015-11-16 13:47: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5000家来自欧美、亚太等地的海外品牌“参战”,中国产品同时被推销给64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在有史以来最“全球化”的这个“双11”,1分12秒销售破10亿,12分28秒破100亿,11时49分跃过571亿,打破了去年同日全天交易额纪录。

  早在1个月前,各路电商就纷纷开始赠送打折券,优惠礼包;微信群、朋友圈,遍地都是有关“双十一”的购物信息、调侃段子……亲人、朋友、同事,在排山倒海般的宣传攻势下,地球人或许很难对这个“全球最强网购节”做到视而不见。

  是的,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空间对松散的“网民”的聚合,要远远超过传统地理空间的人口集聚。尤其是电子商务的横空出世,使得节日消费文化引发网购群体的深层次情感共鸣。不仅仅是中国,越来越多的国家正主动加入到这场购物狂欢之中。“双11”前30分钟左右的数据显示,日本、英国、韩国、澳大利亚和德国品牌稳居进口国家或地区销量前五;而俄罗斯人预计将以高出平日近20倍的网购量,成为异军突起的海外“剁手党”……国际品牌的参与,中国品牌的外销,中国网民的“shopping”,海外网友的加入,让“双十一”的迷人魅力,在世界舞台得以尽情挥洒、绽放,让全球网友开心、快乐消费。

  成交量屡屡突破新高的网络购物表象之后,隐含着令人艳羡的经济增长节奏。尽管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迟缓、各国外部需求萎靡,但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稳定前行。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购物习惯的转变,网络消费的强大潜能正不断被激发,拉动内需的同时,也为新业态发展提供了许多新的可能,这是理应被国内外许多企业所重视的。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别以为电子商务只是‘虚拟经济’,事实上,它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无论是B2B、B2C还是C2C。”

  “政治和宗教可能导致物以类聚,但人人都爱好销售量”。买到质优价廉、称心如意的商品,相信是所有消费行为的共同初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近3亿中等收入人群,未来10到15年会增加到近5亿,这里面有巨大的消费潜力。而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电子商务正在冲破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所以说,“双十一”虽然是从中国起步,但内里所蕴含的无限商机,可以为全球经济发展所共享。

  诚如马云所言,今天的世界经济,更要呼唤企业家的开拓精神,因为消费和服务的提升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面对“双十一”这片已经起势的“电商蓝海”,相关者是否能抓住这背后的全球化机遇,积极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等各环节的创新,吸引更多领域、更多行业、更多人群一起来享受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盛宴。这,或许才是最“全球化”的“双11”的奥秘所在。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