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租人”APP,别忽视福音背后的安全问题

2015-10-08 15:20: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苑广阔

  临近年底,伴随着中秋、国庆长假的到来,不少回家过节的年轻人又即将遭遇家人“催婚”的尴尬,而此时,一些“租人”APP和微信公众号也应运而生,这些APP操作简单,被租人的空余时间、地点、照片一目了然,出租人只需要花上几十到上千元不等,就可以“轻松”解决吃饭、聊天、旅游出行、假装男女朋友、拜见父母等需要,被不少网友称为“单身汪”的福音。(10月7日《北京青年报》)

  中秋、国庆过后,紧接着就是元旦、春节,网络上各种各样的“租人”信息又多了起来。尤其是随着“租人”APP和微信公众号的应运而生,让不管是出租自己还是租别人都变得更加便利,相应地也让这种现象变得更加普遍。在网络上出租自己的人,往往抱着扩大生活交际面,同时也顺便赚点零花钱的双重目的;而网络上花钱“租人”者,除了满足应付父母亲人“相亲”“逼婚”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或多或少抱着一点是否有可能假戏真做的期待。

  表面上看,网络“租人”业务完全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双方各取所需,最终双赢,但真正操作起来,却未必那么简单。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网络上层出不穷的“租人”APP,微信公众号,不管是对于出租自己者还是花钱租人者,都无须实名,使用化名也可以通过注册审核,这样一来,就为后面埋下了诸多的安全隐患。尽管对方的相貌、身高等等外在的东西,双方见面以后就可以看到,但是对于对方的性格、人品以及过往的行为、经历,却是我们所看不到,也是可以人为隐藏的。

  事实上,看似浪漫时髦的“租人”事后招致麻烦,酿成祸端,甚至是惹上官司、赔上性命的事情,都已经多次发生过了。根据媒体之前的报道,有一方中途提出加钱而另外一方不愿意而闹出矛盾纠纷的;有女性出租自己者遇到“灰太狼”,最终失财又失身的;同时还有出租自己者觊觎租人者家中的钱财,顺手牵羊之后一走了之的。总体说来,真的因为租人而假戏真做,喜结良缘者少之又少,中途生变,两败俱伤者反而不计其数。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跟着一个完全陌生的男性回家过节,本身就是一件充满风险的事情,更何况中间双方还要假扮情侣,需要进行各种虚情假意的暧昧表演。

  所谓“租人”过程中可能的“艳遇”、假戏真做,往往都是网友臆想出来的,而各种未知的风险和隐患却是客观存在的,必须正视,不能忽视。另一方面,尽管父母亲人“相亲”“催婚”会让我们感受到压力,但我们也完全可以以耐心、坦诚的解释化解之,而没有必要以“租人”这种欺骗的手段去应对。俗话说一个谎言需要用一百个谎言去掩盖,那时候我们会在没完没了的“圆谎”中感受到比“被相亲”“被逼婚”更大的压力,又何苦呢?(苑广阔)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