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专家号为何总被号贩子挂去

2015-09-23 10:20: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名刘姓患者日前电话预约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专家号”,从早晨五六点钟开始拨打114电话,手持电话等了两三个小时才挂上号。北京60多家医院三年前推出预约挂号服务,直到今天一些知名医院专家号还是很难预约到。奇怪的是,患者可以从号贩子手中买到专家号。(9月22日《珠江晚报》)

  患者挂不到,号贩子却总能挂到,专家号为何更青睐号贩子,的确引人遐想。尤其是当如今挂号早已有了电话、网络等与时俱进的预约方式之后,号贩子何以仍然有缝可钻,也更令人狐疑。不过,若因此便认定挂号系统有人为漏洞,甚至有与号贩子的利益同盟,那还真是低估了号贩子的能量。

  从号贩子的伎俩来看,无论是拿着患者的就诊卡,自己或雇人到医院彻夜排队“占坑”挂号,还是24小时不断线地通过电话、网络预约挂号,抢占号源,其实更多是些体力活。笔者认识一些知名的主任专家,他们看到医院门口熬夜排队的号贩子,甚至慨叹自己其实是在为号贩子打工,因为每挂一个号,号贩子赚的钱远超专家本人。

  可见,挂号系统的传统排队方式,的确有改进的必要。而引入更多的预约挂号虽然可提升服务意识,但医疗资源并没有增多,专家还是那几个专家,在排队方式上的改变,并不能疏通“挂号难”的真正瓶颈。至于奇货可居的专家号仍然遭遇号贩子把持,更是预约挂号难以改变的尴尬局面。

  从这个意义上说,除了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尽力弥合其供求缺口之外,让挂号定价更多体现医疗服务的价值,缩小巨大价差所形成的暴利空间,同样是优化挂号资源分配的合理机制。现实中,过低的挂号定价未必便宜了患者,而是养肥了号贩子群体,而医生的价值却不能从医疗服务中得到体现,同样极大地遏制了医生的积极性,也压制了医疗供给。如今不少医学院校招生分数线下降,难以招到优质学生,医疗服务价值的扭曲,甚至正在对未来的医疗人才供给产生难以预计的负面影响。

  专家号总被号贩子挂去,根本原因仍在于专家医疗服务价值的扭曲,形成了过大的套利空间。唯有弥合医疗服务供求缺口,让医疗挂号的价值回归,这样的漏洞和尴尬才有望从根本上消除。(吴江)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专家号号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