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取号机变摇钱树还叫“严厉打击”?

2015-07-12 10:36: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司马童

  处理高速违法,明明大厅没多少人,可取号一看,上百人在排队,这是怎么回事?就在纳闷的时候,有人上前问:“提前的号,一张30元,要不要?”媒体记者暗访厦门高速交警办事大厅的排队叫号系统发现,这一切原来都是“黄牛”在搞鬼。(7月10日《海峡导报》)

  四五人一伙,取号变“取钱”。办事大厅里明明只有20几人,取号机显示的“等候人数”却已达到了上百人。匆匆而来的急于办事者不明就里,被“黄牛”稍作忽悠,就心甘情愿地花上几十元买了张“提前办事号”。而让人们郁闷和不解的是,记者一个上午的蹲点暗访中,对于现场“黄牛”的大肆取号倒卖行为,有关部门似乎并没多少明显的干预和查处举措。

  取号机变摇钱树,可谓以零成本赚取不义之财。而这样一种近乎公然的扰乱正常办事秩序的“黄牛”渔利现象,居然还无惊无险地存在于一个高速交警的办事大厅里,则更是让人感到瞠目结舌,甚至匪夷所思了。这还不算,事后记者又了解到: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从6月份至今,已抓获4名“黄牛”,均移交给派出所处理;并表示,下步将加强交通违法处理的引导工作,继续对“黄牛”倒号现象给予严厉打击云云。笔者不知,一个多月抓了4名“黄牛”,其打击力度能否称作“严厉”?而仅仅是记者半天暗访的所见所闻,倒是颇能证明,这棵“倒号摇钱树”依然还长得“根深叶茂”。

  谁都明白的一个简单道理是,办事大厅倒号“黄牛”的存在,任凭他们反复到取号机上取号,从而“堆高”等候人数,让迟到的取号者误以为等号时间非常漫长,实际上是“制造”了插队行为,对其他车主来说很不公平。这也不单单是一个额外付出冤枉钱的问题,就维护正常有序的办事环境来说,交警部门对眼皮底下的“黄牛”作乱视若无睹、不闻不问,这事实上也是“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了。

  取号机变摇钱树还叫“严厉打击”?休怪社会公众及舆论监督的吹毛求疵,将心比心地设想一下,假如这个高速交警办事大厅的人,在其他公共机构和办事大厅遇上这样的窝心事儿,你能满意涉责部门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无为表现与姿态么?而且,既然已经明知有“黄牛”盯上了取号机这个生财之源,并也抓了几个移交派出所处理,为何又不亡羊补牢、扎紧篱笆,迅速采取更为严密的防范手段,彻底断了倒号“黄牛”的这条“财路”呢?

  现实语境下,很多问题的化解和消除,往往可能是“非难为,实不为也”。譬如前述这个高速交警办事大厅中的“黄牛”倒号现象,老百姓倒不见得想看到声势多么浩大的“严厉打击”景象,只要能像现在不少银行的自动取款机那样,客户一旦进入,就能及时听到防范诈骗的温馨提醒,或者安排相关人员,加强巡查和提示,让“黄牛”无法肆无忌惮地任意取号、倒卖牟利,那么方便办事的取号机,还有可能异变为一些人昧心渔利的“摇钱树”么?

  “黄牛”处处有,“温床”总相似。也莫怪有些网友的天马行空、无限联想,既然铁路“黄牛”屡屡曝出“内鬼”帮衬的乱象,其他场所的“黄牛”,若是长久治而不绝,甚至变本加厉,要说也应虑及可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隐患和隐忧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刘梅婷